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科建设 > 正文

开始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化工学院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阅读量:

学校有关会议回顾

3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会上晒出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绩单”,并启动第二轮建设,努力推动四川大学从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

在教育部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整体发展水平总体情况获评“显著”,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位列第一档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特色一流、服务国家急需、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以五大先导计划为引领,重点建设14个一流学科(群)和一批超前部署学科,带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全面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会上,学校新成立的“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交叉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学院首轮“双一流”建设成绩亮眼

亮眼的成绩催人奋进,从2016到2020,五年一考,化学工程学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努力奋斗,攻坚克难,敢于胜利,投身于学校“化学与绿色化工”一流学科群建设,与兄弟学院一起,在第一轮建设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重大成果,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学院负责的“绿色化工”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取得了众多可喜成绩。

思政教育和立德树人成果显著。钟本和杰出教授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首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1个研究生课题组党支部入选首届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研究生课题组党支部获首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作品奖。获“读懂中国”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征文和最佳视频各1项。研究生罗杰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

人才培养能力大幅提升。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三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新增“互联化工”交叉专业,4个本科专业全部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2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3项。2位教师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科研经费累计3.13亿元,承担重大项目14项,超过1000万的横向项目4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5项、其中一等奖3项。基础性研究成果成绩斐然。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推行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探索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新增国家科技领军人才3人次,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9人。

平台和基地建设成效明显。获批“空天动力燃烧与冷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四川省空天动力创新中心”。建设四川大学互联化工中心。绿色化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1年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结果为“优秀”。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主要目标:

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化工学院将继续负责建设“化学与绿色化工”一流学科群中的“绿色化工”学科,继续负责“绿色磷化工前沿技术”超前部署学科。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学术卓越、能力突出的一流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化工人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保持国内一流化工学科第一方阵、进入前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进入国内准一流学科行列。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主要思路:

面对这样的建设目标,学院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实施:

一是旗帜鲜明把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实施“化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卓越工程拔尖人才,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三是推行实施“1+5”人才强院战略,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通过内培外引,力争国家级各类人才总数达到专任教师队伍的20%,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一支与一流学科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四是着力开展有组织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和地方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医工融合,推进信息+,融入碳中和战略,锚定磷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技术、膜科学与新材料、空天动力与先进过程装备、互联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学院发展中心任务抓好学院党建工作,领导班子主动担责强管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严格贯彻执行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始终坚持领导班子集体领导,把分工负责制落到实处,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团结奋斗,让我们共同书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高敏 撰稿

钮大文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3月22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2021年年度报告-化学工程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