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坚守科技强国使命——踔厉奋发走高质量一流化工学院建设的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阅读量: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当前全国各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四川大学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化学工程学院顶天立地、以人为本,踔厉奋发、内涵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结合一流学科建设指标体系,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全院师生团结一致走出了一条高质量一流化工学院建设的改革之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宝贵的科研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建设的总体情况

(一)学院历史

四川大学化工学科办学历史悠久。1908年四川提学使方旭创办了四川工业学堂,1910年改为四川高等工业学堂并设立应用化学科、采矿冶金科,1927年演变为公立四川大学工科学院。1937年张洪沅先生在原四川大学工学院创建了应用化学所,1952年国家整合当时的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西南农学院等十所高校的化工系科组建“四川化学工业学院”,之后发展成为如今的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70年来,学院坚持“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科技强国”初心使命,形成了“爱党爱国、顶天立地、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发展至上”的化工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涌现了一大批杰出校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项,我们坚持“四个面向”,为地方经济发展、化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学院基本情况

1.党组织和系级单位

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冶金工程系和工程实验教学中心6个系级单位。学院党委现有党支部27个,包括教职工党支部6个(含低碳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党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15个(含研究生课题组党支部9个)、本科生党支部4个(含1个低年级党支部),其中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首批全国百个研究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院现有党员744名,其中在职教师党员138名,学生党员515名。

2.学科专业和学生

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程”,承担学校“化学与绿色化工”一流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绿色磷化工前沿技术”建设任务。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处于全国前5-10%,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第9位。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率先建设“互联化工”交叉试验班并在2020年实现招生。学院现有在读硕、博士生近900人,本科生1170名。

3.教职工

学院有专任教师171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41人,占比82.5%。有博士生导师57人、硕士生导师72人。兼职/特聘院士6人,杰出教授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4人,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10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四川省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17人,学校“双百”计划入选者18人。

4.科研平台

5.校友发展

70年的艰苦耕耘,70年的烛火熠熠,学院为党和国家培养了5万余名优秀人才,包括一大批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功勋王方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傅依备等战略科学家;有一大批高校领军人才、高等教育管理专家和党政干部;也有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家等,众多优秀校友在企业担任高管。

二、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近年来工作的亮点、成就与经验

(一)扛牢责任,保障发展,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劲有力

一是增强学习抓班子,确保精神贯彻落实落细。制定出台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每年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班子成员主讲专题党课20余次。2017年以来,学院党委获得“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获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微视频奖,教育部“读懂中国”最佳征文奖。

二是注重规范抓基础,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并开展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年度述职评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内基层单位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推行系级单位议事决策制度,出台了《化学工程学院系级单位议事规则》和《化学工程学院系级单位财务管理实施办法》,支部作用充分发挥。率先建立建设课题组研究生党支部,至今已有规模课题组建立课题组党支部9个。2个支部获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膜科学研究生党支部的经验做法获得全国“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推荐展示类优秀称号。

三是弘扬先进抓成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橱窗展板等弘扬先进典型事迹,钟本和教授团队为全校新职工开展主题报告会。广大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级各类获奖教师中90%以上为党员教师。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学院新媒体进行全面排查。建设“一像、一馆、一廊、一墙”校园文化建设基地。探索推行“跟班关爱学生成长实践”,相关经验做法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案例奖”。实施“优秀学长引领计划”,组织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低年级“党建指导员”。

四是服务师生抓根本,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了结婚、生育、生病、困难教职工慰问全覆盖,建立了学院教职工“特别救助基金”。每年组织召开学院“双代会”,对涉及考核、科研公房改革等涉及师生切实利益问题充分征求全院教职工意见。每年组织召开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代表和学生代表调研座谈会。切实解决了江安校区化工实验楼公共办公室、楼道昏暗、会议室装修改造等“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坚守防线抓廉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每年召开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四张责任清单。通过教职工警示教育大会、政治学习引导和典型案例警醒等多种方式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学院“6+2”纪检专项检查,强化责任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二)立德树人,又红又专,高质量人才培养取得可喜成绩

一是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涌现。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彭仕辉,入选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罗杰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川大化工人一直用行动在诉说着关于支教、奉献、自强不息的故事。

二是以新工科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建设成绩突出。全国范围内首建“互联化工”交叉试验班,并面向全国招生。实现门门课有思政内容、教师人人讲思政,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榜样课程23门,获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课程思政能力大赛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课程思政案例视频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17年以来,学院获得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3项。2位教师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4个本科专业2022年均位居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前10,全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全部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三是发挥工科育人优势,培养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卓越人才。本科生王卫和研究生杨蝶分别获得“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院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达145项,连续1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连续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金奖。学生获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四是抓学风建设,学生深造率持续提升,就业进展顺利。班子成员和优秀教师担任本科学生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学业发展规划。褚良银教授、谢锐教授担任班主任的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5班深造率达到95%。通过一对一辅导,学习打卡,模拟考试,模拟面试,设立考研自习室,建考研调剂群等,提高学院学生深造率,2022届毕业生深造率超过60%。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均位居学校前列,就业前景好。

(三)立德修身,潜心治学,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一是教师争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先进典型涌现。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在全院形成尊师重道的良好气氛。钟本和教授团队获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位教师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2位教师获得“四川省教学名师”,3位教师获“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2位教师获“四川大学立德树人奖”。

二是“一核心五计划”,全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党建+托举计划”全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通过实行“老党员-青年教师”帮扶计划、“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全覆盖”计划、“学术交流资助”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计划、“学术沙龙”计划等,师资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国家自然基金尤其是青年基金获准率持续提高,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

(四)服务国家,攻坚克难,高水平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1988年,钟本和教授“中和料浆浓缩法制固体磷铵新工艺”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以来,学院坚持“四个面向”,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卡脖子”技术。逐步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完整开发体系和人才队伍,在磷化工、低碳技术与反应工程、膜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互联化工、冶金工程、工业催化、燃烧化学、过程装备、新能源材料等学科方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研究成果。近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承担国家攻关项目及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100余项。2011年、2012年和2021年,三次到校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大关。化工人坚持“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坚持“四个面向”,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科研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签订横向科研经费共计6.14亿元,在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破亿元。

学院近五年科研经费到校情况

(五)推动改革,强化保障,高质量管理服务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捐赠工作,用好捐赠资金。近五年返校校友超过1600人。近年来,募集捐赠经费达6000万元。姜维平校友个人捐赠超过4000万元,建设了化工卓越工程师训练大楼(1000万),设立了本科教学大奖(2500万)。学院教师捐赠超过140万元,友好企业捐赠超过1000万,设立了奖学金12项。

二是全面实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围绕“一流管理服务”的建设目标,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2个,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科研公房管理体制改革、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办法、硕博士生指标分配办法等。为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1个,新增高水平大型仪器设备14台套,学院仪器设备总值价值近2亿元。组建安全专家队伍服务学校学院科研。

三、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建设的下一步发展思考和谋划

(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气派、化工风格的一流化工学科

全面实施《化学工程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围绕“化学与绿色化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围绕“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科研链,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一是资源向大平台集中,进一步做大做强磷资源综合利用、绿色与低碳化工、化工分离技术与装备、空天动力燃烧、生物医药化工、互联化工、新能源材料等重点方向,推动科研经费高速增长,催生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力争获准国家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是组织推进“化工+医学”医工融合,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定期交流,出台支持双方师生合作发表论文、科研经费在学院年底考核双算的政策,使化工技术在医学应用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三是学院每年自筹经费支持导师招收科研经费博士生,做大学院博士生队伍,博士生招生规模力争达到100人/年。四是争取建设国家级平台。五是加大与中国成达、西南化工等国际国内一流的工程公司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走“学院出专利出技术、工程公司找市场搞转化”的道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二)打造一支永葆初心、深谋远虑、勇于拼搏的领导班子和管理队伍

一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三是专注发展,协调解决办学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四是落实一线规则,走群众路线,凝聚人心,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五是加强组织建设,建设标杆院系。

(三)培养一批思想上红、学业上专、体魄上强的高质量化工人才

一是推进国家优秀教材建设,强化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技术和管理人才。二是推进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和华西医学共建“医学化工(检验)”双学位本科专业。三是强化学生专业教育,引导学生喜欢专业,投身化工行业,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到66%,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四是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强化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强健学生体魄,健康学生心理。五是开展联合培养学生,服务“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学院留学生规模。

(四)建设一支品德高尚、追求卓越、学术突出的一流师资队伍

一是制定实施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建立形成以贡献度为考核标准的教职工考核体系。二是学院筹资支持课题组聘任专职博士后,支持大团队进一步做强专职科研队伍、小团队进一步做大专职科研队伍,加强后备人才储备。三是加快引进学校“双百”人才和“四青”人才,加快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力争新增海纳特聘教授5人,国家“四青”人才等相当水平的海纳青年人才15人。

(五)产出一系列原创性强、协同创新、攻坚克难的科学研究成果

一是以深入研究“卡脖子”问题为导向,产出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二是进一步优化学院特色研究方向,组建3-5个大的科研团队,加强协同创新,产出等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完善科研评价和奖励办法,探索建立高质量科研成果统计、奖励的激励机制。四是与国外高水平化工院校开展合作,在合作论文、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成效。

(六)形成决策咨询、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流社会服务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和智力优势,服务川渝两省市地市州科技和经济发展。二是服务川渝地区化工高等教育,主办川渝化工学院院长会议、总工程师会议、大学生竞赛等。三是发挥教育优势和川大化工行业优势,服务化工企业骨干培训、安全培训等。四是建设好大型仪器设备测试共享平台,服务企业分析检测等。

(七)构建形成科学规划、国内领先、环境优美的一流保障体系

一是积极争取学校修购计划,进一步改善科研实验条件。二是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建设实验教学与科研大楼,为人才引进准备足够的科研用房,为本科学生提供工厂级别的卓越工程师实训条件。三是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做大张洪沅教育发展基金,支持人才发展等。

来源:高敏

审核:李德富

编辑:高敏

2022年9月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第五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