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扫描系列报道|四川大学钮大文团队在“糖类和多羟基化合物的位点可控修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阅读量:

2020年11月10日,四川大学钮大文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Site-switchable mono-O-allylation of polyo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主要涉及糖类和多羟基化合物的选择性修饰。该文章通讯联系人是钮大文教授。

许多中药活性成分是多羟基化合物,或者含有糖类单元(Fig. 1)。对这些活性成分中的羟基进行修饰,可以快速获得它们的类似物和衍生物,进而用于研究其生理作用机制。然而,由于这些羟基的性质十分相似,要在众多羟基中进行有选择性的修饰一直是一个难题。

Fig. 1一些多羟基天然产物的结构。

钮大文教授团队在这一领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进展。近日,该团队在此领域获得了新突破。受生物学中常用的基因编辑工具启发,该团队使用各种小分子添加剂模拟guide RNA的功能,实现了对多个重要天然产物的位点可调控修饰。例如,使用三种不同的硼酸,他们完成了对抗肿瘤活性分子Ouabain三个不同位点的精准修饰,获得了一系列衍生物。该团队正与其他团队合作,对这些衍生物的抗肿瘤活性进行研究。

这项成果为位点选择性修饰领域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相关结果于近期发表于Nature Commun杂志。

Fig. 2一些多羟基天然产物的结构。

Link: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348-x

文章来源:钮大文教授课题组

审核:李天友

编辑:高敏

2020年11月11日




上一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8级制药工程学子参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
下一条:化机系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与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