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四川大学化工实验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阅读量:

2021年6月20日,四川大学化工实验大赛校内赛在我校江安校区顺利举行,此次竞赛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研学社、化工原理教研室及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举办,包括化工原理理论和化工原理实验两部分内容。该竞赛不仅有助于增强我校学生对化工原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激发其学习兴趣,更是对提高我校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推动我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此次竞赛的顺利进行,2021年6月初,我院易美桂老师便组织化工原理教研室的汪伟等老师、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程远贵、魏竭等老师以及化工原理研学社的部分同学召开了校赛筹备会。会上,易美桂等几位老师就比赛内容进行了商议,并与化工原理研学社的同学们商讨确定了竞赛的具体流程。会后,化工原理教研室成立了理论竞赛出题小组,在易美桂等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本次理论竞赛试题的准备工作,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程远贵等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设备调试及实验竞赛试题准备工作,而研学社的同学们在魏竭等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竞赛的宣传及前期筹备工作。

2021年6月20日上午8:30,本次化工实验大赛校内赛在我校江安校区卓越工程师训练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因考虑到实验操作的安全性及其有一定难度,本次校内赛的化工原理实验竞赛主要面向的是化工原理课程为7学分的同学。据统计,来自化学工程学院的18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化工原理实验竞赛。正式比赛开始前,程远贵老师首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抽签,从流体流动综合实验、传热综合实验、精馏实验和吸收实验中随机抽取一个实验项目,再由所有队员通过配合完成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历时3个小时,各参赛队伍队员们齐心协力,沉着冷静,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实验竞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程远贵、田文、左炀、李季等老师作为本次实验竞赛的裁判老师,全程认真监考,及时指出同学们实验操作过程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的误操作,确保实验竞赛的顺利进行。

2021年6月20日下午14:00开始,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等学院的90余位同学参加了化工原理理论竞赛。本次校内赛的理论部分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传热及设备、吸收、蒸馏、气液传质分离设备及干燥,共有判断题10道,单选题40道及多选题25道,要求参赛队员在90分钟内完成,题量大,题目有一定难度,参赛队员们全程认真答题,监考老师认真巡考,保障了理论竞赛的顺利进行。

本次化工实验大赛校内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不同学院及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巩固了同学们对化工原理基础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同时也为有意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赛前锻炼机会,为接下来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竞赛甚至是全国总决赛打下良好的基础。

魏竭、周廖敏撰稿

易美桂审稿

郭孝东审核

高敏编辑

2021年6月28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系开展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体收听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