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提高安全意识,强调实验防护——化学工程学院先进材料工程化研究组开展实验安全教育主题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阅读量:

近日,江苏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生的爆炸事件,让安全教育再次提上日程。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高于一切,学院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实验事故防范意识,重视安全隐患,2021年10月31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先进材料工程化研究组在卓工中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会议,会议由实验室负责人蒋炜教授主持,王袁隆老师、刘长军老师、吴潘老师以及课题组研究生代表张浩、缪奇、袁彪、周奇强、刘萌先后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首先蒋炜老师对于发生实验事故的同学表示惋惜,从老师以及学生父母的角度表达对于实验室学生安全的重视,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假设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对于学生、学生家长、老师所带来的巨大损失。之后老师发现在实验室安全抽查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低年级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薄弱,实验室护目镜的佩戴问题,实验室垃圾存放等。除此之外,还强调了实验室药品的存放、实验室用电安全、实验室气瓶的使用等实验过程中需要关注点。

随后,王袁隆老师详细地从安全的定义、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药品的存放、实验室人员的防护、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实验室事故紧急处理方案等角度出发,讲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安全意识,增加同学们自我防范能力。其中针对这次南航的爆炸事故,王老师分析了事故原因,实验室中的铝镁合金粉末发生爆燃,随后镁铝粉遇到水和氧化铜,迅速发生进一步发热随后发生爆炸。除此之外还分析其他粉尘爆炸的事故,以及不同事故应该使用的处理方案。

接着实验室研究生代表张浩、缪奇、袁彪、周奇强、刘萌对于不同的研究方向(光催化、有机化学、重金属吸附分离、硫化氢催化转化),从实验所涉及的实验药品、实验仪器、实验操作出发,强调了规范操作、实验防护、药品的规范使用的重要性,其中缪奇强调对于实验室发生事故时,当实验室不慎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应呼叫周围老师以及同学,告知事故原因,周围的同学应首先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不要试图以身犯险,然后根据事故原因采取救护措施。除此之外,还对于实验室用电安全、气体使用安全、有机化学品的安全进行了一定总结。在此过程中,吴潘老师、刘长军老师对于上述内容进行了一定补充,进一步强调并提高同学们安全意识。

实验安全重于泰山,化工学院先进材料工程化研究组,必将身体力行、持之以恒,采用多种方式,为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人身安全做出不懈努力。

何坚 撰稿

蒋炜 审稿

郭孝东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11月1日




上一条:2021年高等学校有机化学教学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下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祝京旭教授讲座“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