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第四场--“如何进行互动教学设计及合理教学呈现专题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0日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助力教师备战新一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拓展教师教学呈现能力,化学工程学院特别联合智慧树网于11月5日举办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系列培训第4场——如何进行互动教学设计及合理教学呈现专题工作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同步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35会议室。

本次工作坊,学院特别邀请了国家级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一流课程申报专家——智慧树网川藏区域总经理张远见先生作在线专题报告。会议由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周加贝老师主持。

张远见总经理首先分享了《什么是好的课堂教学互动设计》的精彩报告。他从传统课堂“为什么要变”为混合式翻转课堂,讲到了“学习金字塔”,再到“课堂的行为变化”,从“两性一度”和“课堂五个境界”两方面讲了课堂设计的目标,特别强调了以“讲故事”的方式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最后分享了“翻转六技”,让大家迫切认识到了课堂互动设计改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以及改变的方法。

马涛教授负责多门国家一流课程,做了题为《高颜值一流课程打造实践》的报告。

他从创意、支撑要素和课程建设体会三方面分享了经验。他强调创意是课程设计建设的起点,是旧元素的重新组合,是在线课程的X因子,介绍如何做到“抄越性、契合性和震撼性”的方法。

他从“语言美、场景美、背景美、形象美、灯光美、画面美”这六个方面以及“精美PPT的设计法则”阐述在拍说课和课堂实录过程中如何打造高颜值课程的支撑要素。他强调可以根据课程内容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拍摄,比如场景式、访谈式、外景采风式等等。

马教授还分享了课程建设的体会。要从不断学习、积累、参观、交流,跟上时代、赶上潮流;一定要写讲义;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

周加贝老师是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近代化学基础-无机化学及化学分析》的负责人,他分享的主题是《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他以四川省一流课程申报为例,从申报时间安排、申报书内容、说课拍摄、附件材料准备等方面介绍了一流课程申报的相关事宜。

与会老师表示,主讲嘉宾的报告满满的干货,为教师建设和申报一流课程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大家受益匪浅,这将激励老师们不断优化互动教学设计及合理教学呈现,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赖雪飞 撰稿

郭孝东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11月6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系组织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
下一条:【办实事】情暖化工,社区自习室“在线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