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21-2022 学年 团校第四次行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阅读量:

为激励团校学员以史为鉴、笃学笃行,进一步充分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发展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于2021年12月12日上午10:30-12:00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306教室举办了2021-2022学年团校第四次行课(后简称“第四次行课”)。本次行课邀请到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苏德强老师(四川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带来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发展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的精彩讲课。化学工程学院学工组李忆雯老师、团校全体学员及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全体工作人员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一:团校行课会场


图二:苏德强书记开始授课

会议开始前,主持人张雪为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及行课主题,并提醒各位学员佩戴好口罩,遵守防疫要求,以便行课顺利进行。

会议伊始,苏德强书记播放了两段视频,与学员们一道回顾了近年感动人心的重大事件,如同担风雨,共克疫情;千里逆行,国士无双;众志成城,涓滴成海。其后,他分享了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等,并以孟晚舟女士历经中方多番交涉终于归国,青年学子对此关注度极高为例,佐证了党的历史进程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之际,我们应当肩负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以史为鉴、行稳致远。


图三:苏德强书记介绍行课内容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青春基因”讲解中,苏德强书记引述了《新青年》中振聋发聩的表述,青年学子“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其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他指出,少年时期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追求的重要时期,青年往往与革命理论、革命政党、革命运动在根源上紧

密相连,在灵魂上息息相通。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图四:团校学员李佳答苏德强书记问题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的百年历程”讲解中, 苏德强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开始,解 读了各大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矢志于领导青年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方面军,青年群体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力冲锋在前,涌现了一批批党的领导骨干和英雄青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成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突击队,戍卫家国两安。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成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生力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打造了许多青年工作重要品牌,如“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挑战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


图五:团校学员认真学习团课精神

第三部分“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的经验启示”讲解中, 苏德强书记分享道,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领导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如“嫦娥”团队、“神州”团队、“北斗”团队、“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与陈红军等,他们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是我辈川大青年学子的楷模。


图六:苏德强书记讲授

最后,苏德强书记总结道,时代启示我们要胸怀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与强国进程共同奋斗;要厚植家国情怀,热爱伟大祖国,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勇于砥砺奋进,敢于挑战自我,深刻理解与把握时代潮流和祖国需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活动结束后,团校学员们纷纷表示苏德强书记的讲解深入浅出,为充分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发展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提供了理论指导。我校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历来是“四川进步势力的‘大本营’”和“西南一带传播革命种子的园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之一。川大学子将认真学习和体会团校精神,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图七:第四次行课现场

李忆雯,李佳 撰稿

姜利寒 审稿

高敏 编辑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上一条:2022年化学工程学院考研冲刺动员大会暨“研途相伴,学习打卡”活动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条:“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化工与制药类、轻工类、纺织类)”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