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开展 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于2022年5月20日上午在化工学院313会议室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由谢锐老师主持,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吴潘老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培训对象为实验室在读研究生以及参与本科毕业论文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本科同学。

安全培训之前,谢锐老师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对主讲人吴潘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

谢锐老师主持会议

接着,吴潘老师结合事故案例,从实验室最常见的火灾事故开始,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对灭火器的组成、分类及科学原理进行了相关讲解。此外,吴潘老师还结合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科特点,着重讲解了实验操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安全素质和意识,包括实验操作前要熟悉操作流程、检查周围环境、制定应急预案;实验过程中要遵守操作流程,带好防护工具;面对化学实验可能会发生的事故应如何处理以及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等。最后吴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期望和要求。

吴潘老师进行安全培训讲解

谢锐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由谢锐老师总结发言,特别提醒大家要对实验室周围的安全设施以及实验室情况有一定的了解,面对突发状况时才能及时找到应对措施。

此次安全培训会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知识与安全措施等内容,实用性强,对于提高在场人员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的防范意识、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

杨丽 撰稿

谢锐 审稿

李德富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0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深造经验分享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化学工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