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化学工程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共建安全平台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阅读量:

根据学校设备处关于化学工程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共建安全教育平台的建设意见,我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为了确保安全教育平台课程体系的顺利建设落实,组织安全工程系骨干教师于2022年7月18日就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由郭孝东副院长主持,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系主任伍勇教授,院长助理吉俊懿教授,安全工程系吕松、陈瑜、钟月华、张鑫、李眉眉、李万舜等骨干教师参加研讨。

郭孝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共建安全平台对我院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课程体系建设对安全工程方向在学校影响力提升的积极作用。依托本次安全平台共建,能够进一步丰富安全课程体系、壮大教师队伍、挖掘专业发展新方向,从而寻求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伍勇教授介绍了安全工程专业当前在学科发展面临的困境,指出本次平台共建是专业迎来再次发展的良好契机。会议首先讨论了“安全与避险”课程建设与未来规划,课程负责人吕松高级工程师介绍了课程当前面临的困难,特别是授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之间时间较难协调的问题。此外,课程骨干教师围绕课程排课与开设方式、春秋季课程统筹协调、教师队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通过针对性的讨论,在教师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春秋季课程面向专业调控、文理工艺差异化教学设计、教学实验室增容等方面形成了统一规划,并将与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进一步协商后逐步推进解决。

其次,会议讨论了面向社会进行专业安全人员培训、深化服务社会学科属性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化学化工类企业安全培训需求与人才学历提升需求,参会教师围绕专业培训方向、特种作业人员针对性培训计划、学历教育前期培养基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与兄弟院校及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了横向对比。秉承张洪沅先生“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深入思考了如何围绕我院安全工程优势展开专业培训,重点思考能够做什么、怎么做好社会服务等问题,并配合会后调研进行进一步的研讨与提纲凝练。

本次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围绕当前具体需求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深入探讨,为学科方向与安全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吉俊懿 撰稿

郭孝东 审稿

高敏 编辑

2022年7月22日




上一条:我院化工学子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科研扫描系列报道|学院何欣研究员开展锂离子电池阴阳离子氧化还原活性研究,率先揭示了不同电流密度下材料结构演化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