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双创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8日      阅读量:

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因疫情影响,各参赛高校汇集云端进行线上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双创项目“磷跑者”脱颖而出,在产业命题赛道首次斩获国赛金奖,也是此项双创顶级赛事中我院作为牵头单位的首次国金,实现了我院历史性的双突破!

“磷跑者-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项目,响应“双碳目标”,致力于锂电池材料“原料体系-核心装备-生产工序”的全价值链重塑,通过靶向富集、功效集成、元素定向重构三大核心技术,革新了原料体系,优化了生产工序,完成了废弃物到副产品的转化。实现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全过程降本增收,项目技术成果通过工业装置验证,已应用于工业产线,助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规模储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升级

该项目由郭孝东教授和吴振国副研究员任指导教师,团队由我院研究生李浩宇担任负责人,成员包括来自化学工程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14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同学。

自4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并予以大力支持。由分管院领导与本科教办有条不紊协助参赛选手进行备赛工作,从有组织的赛前动员、项目遴选培育、专场专题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面着力开展相关活动。历经半年之久,数月打磨,通过校赛(网评、入围赛、复活赛及校金争夺赛)、省赛(网评及省金争夺赛)及国赛网评的层层选拔,“磷跑者-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获产业命题赛道的国金。

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大赛于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观。大赛主题为“我敢想、我会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2022年4月,第八届大赛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及地区11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章鹏 撰稿

周加贝 修改

唐盛伟 审核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11月18日




上一条:“老中青共话二十大”暨校院两级关工委与青年教师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廖建教授团队在钯催化不对称羰基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