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阅读量:

11月18日下午14:30分,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望江校区正行楼(西二教)313报告厅隆重举行。李天友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坚守科教兴国使命,团结一致加快推进一流化工学院建设》的报告。

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科教兴国使命,团结一致、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一流化工学院而努力奋斗。

大会由李德富主持。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管清贵出席大会。全体党代表、特邀嘉宾等参加开幕式。会议应到代表132人,实到120人,符合规定人数。下午14时30分,召开了预备会议,通报了党代会筹备情况,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成员、执行主席名单和大会议程等。下午15:0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管清贵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院2017年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巩固和深化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成功经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建设一流化工学院的发展目标,秉承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李天友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四个部分:一是五年砥砺奋进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二是担当作为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三是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一流化工学院建设;四是坚定不移全力加强新时代学院党的建设。

报告指出,2017年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院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院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指出,五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人才培养成绩卓然,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大幅提升,管理服务持续优化。学院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学院党委获“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四川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创新案例奖、教育部“读懂中国”最佳征文奖和优秀微视频奖等,2个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先进典型,在全国率先建设“互联化工”交叉试验班,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全部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磷跑者”团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钟本和杰出教授带领“化学工程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位教师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 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奖3项;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化学工程”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第9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5项,承担重大科研项目10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近3.6亿元,其中2021年再次突破1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机关部处关心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大校友支持的结果,是全院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历届党政班子和老同志接续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科教兴国使命,立足四川、扎根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奋力走出一条川大风格的一流化工学院建设之路。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发展第一要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化工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强力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重要力量,为实现科教兴国贡献化工力量!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7年,化学工程学院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第一方阵,核心竞争力保持国内化工院校前列,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为2035年建成一流化工学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工作的主题。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我们更加务实地高质量推进一流化工学院建设。潜心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高质量化工人才。坚持引育并举,着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强化组织工作,着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融入区域发展,着力增强社会服务新动能。深化国际合作,着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高质量保障体系。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奋力谱写高质量一流化工学院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也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随后,按照大会程序,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表决通过了学院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

最后,李天友同志作大会闭幕发言。他说到,大会期间,全体党员代表认真履行权利和义务,顺利地、圆满地完成了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重要议程。希望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团结一致,踔厉奋发,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理念,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抓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学院第七次党代会各项任务,以矢志不渝的奋斗,全力实现建设一流化工学院的宏伟目标!

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际歌声中胜利落幕。

党员代表大会后,召开了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


高敏 供稿
李德富 审核
高敏 编辑
学院党政办
2022年11月20日




上一条:“学深悟透二十大•做好党的后备军”——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团校暨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求是学堂”开班典礼
下一条: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含年度报备)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