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实验室用电安全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阅读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冬季又是火灾高发季节,尤其是各类电器引发的火灾事故比例居高不下,按照学校实验室用电安全自查要求学院结合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与整改情况,高度重视实验室及其周边场所的用电安全。12月5日下午,由郭孝东副院长、学院安全专家组成员和协防员等组成的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小组深入江安实验楼的各个实验室进行检查,并根据现场情况给出整改建议及相关要求。

实验室安全用电专项检查主要是对实验室用电设备(尤其是高功率设备)、用电环境及相关设备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的排查工作。检查组人员根据学校发布的最新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内容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并依据检查要点内容对相关隐患给出整改建议及方法。针对实验室普遍使用插线板的情况,结合插线板使用不规范等方面而引起的火灾事故教训,检查组对每个实验室插线板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总统计;虽然大部分实验室插线板的使用较为规范,没有插线板串接的现象,但仍存在个别实验室使用未经3C认证的插线板、插线板里水槽距离过近、用电设备使用后没有及时拔掉插头等情况,针对上述隐患,郭老师等均认真细致地给实验室学生指出来,结合相关电气火灾案例对其进行说明,督促其立即整改。此外,大功率用电设备诸如空调、冰箱、烘箱及各种加热炉等也是用电安全专项检查的重点,实验室此类设备均要求使用专用插座而不能用插线板来代替,虽然该种情况在检查的实验室中没有发现,但个别实验室存在烘箱和冰柜超年限运行的情况(教育部高等院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中明确要求冰箱不超期使用,一般使用期限控制在10年,烘箱不超过12年,若超期使用需要审批等)。同时,郭老师提醒各同学在使用烘箱和加热炉等设备时,要保持此类设备与周边的安全距离并留足散热空间,并且不过夜运行烘箱、及时清理实验室内的包装纸箱等可燃物,及时排除隐患,做到为自己负责、为实验室负责的要求。检查的同时,郭院长在与老师和同学就个人和实验室的疫情防控防护情况进行交流,询问实验室学生情况并结合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给出合理化的建议。

通过此次预检查,实验室安全用电虽然整体上满足学校关于专项检查的要求,但因实验室涉及的用电设备较多,用电情况较为复杂,用电安全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郭院长对之后的实验室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督促各个实验室依据学校下发的专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安全专家组成员和协防员及时跟进隐患自查与整改情况,安全无小事,做好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切实杜绝用电安全隐患的存在,保障师生实验室安全与健康。

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用电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于12月各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实验室用电安全专项检查:12月1日-12月20日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12月20日-30日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抽查。


撰稿:王袁隆
审核:郭孝东
编辑:罗清
2022年12月8日




上一条:生物工程教研室开展关于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准备和2023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研讨活动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团校第四次行课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