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风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专访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余徽老师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3日      阅读量:

日前,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教师奖正式公布,化学工程学院余徽和李延芳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小编将分两次对这两位教师进行专访报道,今天让我们先走进余徽老师的育人世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职工全面育人、全面服务、为人师表,学校从2010年开始,每两年表彰奖励一批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表彰对象都是在基层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

说到这次表彰,余徽老师非常谦虚,一直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教书匠,比起教师他更喜欢“答疑者”这个称呼。

余徽老师1992年进入成都科技大学化工系精细化工专业学习,1996年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化学工程方向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从此就和川大化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余年的青春梦想,他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最质朴的讲台上。谈到为师之道,他说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师者的层次按高低可分为传道、授业和解惑,分别达到这三个层次的教师数量呈金字塔分布,大师传道、智者授业,而更多的基层教师则是解惑。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我相信,及时、准确的回答学生的问题,是学生对于教师的基本要求。因此,作为一个基层教师,从底层做起,理解学生对课程设置和应用方向的疑问,积极面对学生在知识结构掌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使之少走弯路是我理解的教师基本职责。”

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他把上好每堂课作为自己的目标。熟悉化工的人可能知道,《化工原理》是本科化工学生的基础理论课,以化学、物理和数学原理为基础,研究物料在工业规模条件下,它所发生物理或化学状态变化的工业过程及这类工业过程所用装置的设计和操作的一门技术学科。对于大学本科学生而言,这门课程的学习难度不小,学习兴趣容易打折扣。因此,余徽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非常注重工业应用举例和学生疑问解答,把化学工程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谈到和学生的相处,他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学生的朋友,学生们也很喜欢这个爱讲笑话、表情丰富但又授课认真的大师兄。

对于未来的规划,余老师说到:“我的梦想很小,一直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足矣。其实说小也不小,因为我需要为此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需要增长自己的见识,更需要真诚的面对每一个学生,希望我能一直这样走下去。”

素材提供 余徽老师

编辑供稿 党政办高敏

2015年1月13日




上一条:【教师风采】厚德而学丰,可以为师矣—专访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李延芳老师
下一条:关于做好寒假前安全检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