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风采】厚德而学丰,可以为师矣—专访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李延芳老师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4日      阅读量:

李延芳老师,1997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制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到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工作至今,2008-2009年赴瑞士巴塞尔大学药物中心作访问学者。

说起李延芳老师,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的老师同学们更愿意称呼她为“小李书记”,因为从2011年开始她就担任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的支部书记,至今已经三年多了。李老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勤勤垦垦耕耘至今。十余年的从教生涯,李老师主讲《天然产物技术》《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天然产物化学》《波谱解析》等多个基础课程,获得了四川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10多项荣誉。

在李老师的眼中,她把为师之道总结为“厚德学丰”。师厚德则人崇,人学丰则师表。古人云“道法自然”,作为大学教师,必须遵循大学教育规律,不断求索,与时俱进,把握“师道”的脉搏,了解“师道”的真谛,规范自己为师的行为,成就大学教育的梦想,才能不辱为大学教师的神圣使命,才能感受到为师的幸福,才能提升生命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师道”。

李老师说她自己平时非常喜欢待在实验室,只是看看学生也好,她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她认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高质量的大学教育的保证。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培育,离不开师生之间的有效平等交流,离不开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当宽容包容,当公正可亲,当博学风趣,当换位思考,实现以生为本与教师主导的有机统一,使师生之间形成民主、平等、情感交融的桥梁,达到相宜相生的、共同促进的师生关系。

说到对未来的期望,李老师给自己设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自己能够继续努力,多出些科研成果,一个是用心栽培学生,希望从自己实验室走出来的都是可造之材。在此,我们也预祝李老师梦想达成,也祝愿您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素材提供 李延芳老师

编辑供稿 党政办高敏

2015年1月13日




上一条:【教师风采】功崇惟“爱” 业广惟“勤”——专访“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先进集体”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
下一条:【教师风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专访四川大学2013-2014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余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