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杰出校友大讲堂——“核”筑中国梦,半生腾“华龙”—化学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张富源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阅读量:

为培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新时代川大化工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术视野,引领化工学子践行不畏艰辛、钻研大国重器的工匠精神,学习传承党员同志在长期奋斗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了以“优秀校友进课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2021年5月28日下午,本次“核筑中国梦,半生腾华龙”主题分享活动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305教室进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化学工程学院优秀校友、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总设计师张富源为学院本科生授课。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化机系黄卫星、肖泽仪、陈渝、吕松、谭帅、赵强、黄胜、位爱竹老师,学工组司振兵、李忆雯老师以及化学工程学院2019、2020级动力装备与安全的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姜利寒书记致开场辞介绍主讲嘉宾。张富源于1978年进入我院化工机械专业进行学习,本科毕业后前往“909基地”(现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工作,开启了他的核动力装置研究设计生涯。张富源是我国核电工程界的知名专家,工作经验丰富、处理技术问题果断、敢于担当。至今,用张富源审定签字的设计图纸制造的蒸汽发生器已有76台。

张富源以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展开本次讲座。他给同学们讲述核动力技术的发展史,通过对比国内外核动力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发展核动力技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谈及自己近40年工作中面临的艰苦,他表示是和团队无数次的“摸爬滚打”加油干,数不清的“硬着头皮”必须上,才啃下技术上一块块的硬骨头。他认为,“要攻克核心技术、掌握关键技术,就得开展设计技术攻关。要打破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获得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就必须在技术上创新。”从他的讲述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一位化工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张富源希望和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行胜于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打牢基础,更好的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2021年1月30日,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正式开始商业运行。“张大爷”半生潜心核动力事业,要做出更“巴适”的核“大白”的愿望终于实现!他从核发电的原理、堆型与核电站的分类、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总体设计、反应堆冷却剂系统、蒸汽发生器研究设计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带领大家走近他付出几十余载心血的核电事业,感受这一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张富源还向大家介绍了在NPIC任职的川大化工机械的优秀校友,以此勉励和鞭策各位化工学子热爱所学专业。他认为:既来之则安之,学好专业课程是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基础和前提。同学们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是祖国新时代征程的见证者和经历者,拥有者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平台,也承担着前所未有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的核动力事业方兴未艾,他鼓励并欢迎有志的同学加入,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张富源和现场同学进行交流,解答了同学关于专业和学习方面的困惑,并给出真诚的建议。本次优秀校友分享活动,既是是一次学术交流,也是一次思想引领,榜样的指引使同学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李忆雯 封春焱 撰稿

姜利寒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5月30日




上一条:【建院70周年】毕业四十载,归来仍少年——化学工程学院77级化工机械专业校友为母校捐赠匾额
下一条:齐心抗“疫”|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走在抗“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