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过滤与分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1日      阅读量:

四川省过滤与分离重点实验室于1994年由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依托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主要致力于过滤与分离理论与设备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化工、化肥、环保、轻工、石油、医药、食品以及选矿等众多工业部门中的分离理论与设备,在固液分离、气固分离、固体颗粒分级、超细颗粒分级、膜材料与膜分离技术、两相流计算机数值模拟等方面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实验室已发展成为我国过滤与分离基础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发展和优秀人才培养基地,获得了多项国内外领先水平成果。

实验室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团结进取、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24人,博士学位者占90%,40岁以下中青年占60%。目前实验室具备齐全的物性测试仪器和过滤与分离的基本实验手段,现有仪器设备200余台套,包括制备功能开关膜的等离子体诱导接枝实验台、膜生物反应器实验台、控制释放膜实验台、膜材料表面改性实验台、膜分离性能评价实验台、超高压萃取分离实验台、超细粉体分级实验台、卧螺沉降离心机实验台、虹吸过滤离心机实验台、三足式离心机实验台、CDPF过滤机实验台、内返料内分级造粒机实验台、旋流器实验台和计算机仿真系统等装置,总价值约千万元。

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研究方向(膜分离技术与应用,新型离心机开发与研究、超高压萃取与分离、污水处理与超纯水净化、新型传质与分离技术等),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产学研等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在Nat Commun,Adv Mater,CC,JMC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志存高远,海纳百川。在未来的几年中,实验室将在保持膜分离过程、固液分离、气固分离、离心机等领域研究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加强污水处理、重金属分离与富集、超纯水净化、CO2捕获与分离、离子传递与分离、生物质乙醇发酵分离等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力争在短时间内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的过滤与分离应用基础研究重要基地。热忱欢迎海内外专家和有志于从事过滤与分离相关学科的青年学者来实验室工作、访问和合作研究。

联系方式:席军联系电话:028-85467527邮箱:xijun@scu.edu.cn

图示:世界最大虹吸刮刀卸料过滤离心机正在总装中




上一条:磷化学与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制药工程与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