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磷化学与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1日      阅读量: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层次化工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涵盖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全部二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

实验室依托于四川大学磷化工学科群体,现有人员24名,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5人,院士级杰出教授1人),副教授9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人员17名,留学回国人员 10 人。

实验室的学术研究立足于磷化学与工程的前沿问题和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与磷有关的应用基础和工程问题。目标是针对磷化工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开发与磷有关的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实现磷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磷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占地面积超过2000m2,拥有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现代分析测试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500万元。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如低浓度尾气CO2直接矿化磷石膏联产硫酸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硫磺分解磷石膏制硫酸技术(国家863计划)、多级利用反应热加工固体磷铵的封闭循环系统(国家863计划)、微波场中动力波耦合高温反应过程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实验室还与多家大型化工企业进行科研合作,在国内首次实现料浆浓缩法制磷铵新工艺和湿法磷酸净化技术,成功实现湿法磷酸清洁生产工艺、直接以中低品位磷矿生产磷复合肥等新技术。近5年到校总经费超过3亿元。

实验室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特等奖 1 项、教育部发明二等奖1项、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2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1000 余篇,被 EI SCI 收录 200 余篇。近五年来总计培养学生190余人,其中博士30余人,硕士160余人。欢迎国内外博士后、访问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来我室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欢迎有志于我国磷化工事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来我室进一步深造。


联系人:陈建钧  联系电话:028-85405201 邮箱:junjianchen@163.com





上一条:多相流传质与化学反应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过滤与分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