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多相流传质与化学反应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1日      阅读量:

四川省多相流传质与化学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由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依托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瞄准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低碳能源及环境友好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聚焦国际化学反应及分离过程的科学和工程问题,开展与能源(煤、石油、天然气)和资源(磷矿与钛铁矿)的高效转化与低碳技术相关的催化与反应动力学、新型反应器、多相流传质、分离新技术等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建设成为特色的化工科学研究基地、关键技术开发基地、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科研创新能力强、工程技术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发队伍。实验室固定人员36人,现有兼聘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已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实验室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研究方向(低碳与能源化工、西部天然气资源、钒钛、磷等矿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的化学加工),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产学研等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800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占63.2%;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在Nat.Commun.,JACS, Chem. Soc. Rev.、AIChE J.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0余项,发达国家专利3项。

在未来发展中,实验室在继续保持多相传质与反应工程等化工研究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低碳技术、新能源材料、环境化工、矿物加工及新型反应器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水平,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在更高的起点上引领和支撑我国多相传质与化学反应工程领域的科学创新和产业发展。

热忱欢迎海内外从事化工传质、分离与反应工程相关科学研究的青年学子和优秀人才来实验室学习、工作与交流,共谱化工反应与分离新篇章!

联系方式: 岳海荣联系电话:028-85405201

邮箱:hryue@scu.edu.cn

代表性工程示范现场图



图示.甲苯氧化反应装置优化

图示.橡胶硫化装置改进

图示.醋酸乙烯精馏装置优化


图示.磷石膏矿化烟气CO2中试装置





下一条:磷化学与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