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 正文

【2017UIP】五年不长,但足以让我爱上川大——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Richard Parnas带领学子们共同探讨化石燃料可持续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7日      阅读量:

7月3日至7月5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化学院教授、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授Richard Parnas在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A401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全英文教学课程《Sustainability Difficulties with Fossil Fuels》(化石燃料可持续发展困境)。这是Richard Parnas教授第五次参加四川大学实践及国际课程周,带来了贴合时代发展的课程,吸引了大批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前来听课。

Parnas教授此次课程紧紧围绕主题,从Energy Profile(能源概况), Difficulties(能源利用困境), sustainability Difficulties-Examples(能源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ility Difficulties-Biomass(生物质能源), Fuel Cells(燃料电池)几个部分依次讲起。一开始,教授带领学生们从石油开始,“where does oil come from?”而后问“How do we use oil?”,接着讲coal,nuclear等,不断追问各类化石能源的发现及起源,利用与生产,现状与未来,让学生对能源有非常全面而直观的了解,然后追问What do we mean by ‘Sustainable Energy’,回到正题——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困境的问题上来。课堂上,使用诸多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图文并茂,同时为突破语言交流障碍,照顾更多学生,Parnas教授使用非常丰富的肢体语言,并不时在黑板上使用粉笔,通过画图的形式讲解,使深奥的知识点变得浅显易懂,同时还提高了学生们英语交流的情境理解能力,这让课堂变得生动而有趣,不断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力,收获颇丰。

Parnas教授课堂上不断的和学生们进行课程相关知识的探讨,启发学生们思考,而在课下,Parnas教授仍然非常的周到和友好,非常乐于和学生们探讨课业之外的问题,也非常愿意接受采访,虽然是以采访的目的来,却是以闲聊的形式结束,足见Parnas教授的魅力。

询问Parnas教授关于此次国际课程周的选题缘由。Parnas教授说:化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对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来说都特别重要,化石燃料的燃烧利用过程引起了全球变暖,我们必须去了解全球的能源工业,了解能源工业如何使用化石燃料,以及了解可再生能源技术,如此我们才能明白开发化石燃料替代品的紧迫性。希望到我课堂的中国学生们,可以有所收获,中国在拯救地球的环境问题上扮演着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作用,盼望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对实践及国际课程周,Parnas教授说,一开始来到四川大学就令他兴奋,他发现和他交流的很多教授都是一名非常好的科学研究者,同时川大的学生们科学研究也非常努力和严谨,他非常享受和川大的合作。如今,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活动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小规模试验性项目到如今成千的川大学子,各国教授、各国学生都参与进来,足见其影响力之大,也希望国际周能举办得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川大学子有所收获,进一步促进国家之间学生,老师们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川大在国际间的影响力。

对Parnas教授来说,中美学生因为文化背景不同自然是有差异的。他发现中国学生在数学和化学等基础性课程上做得比美国学生好,中国学生在数学和化学方面的优秀背景非常有助于提供工程问题的基本技术解决方案,而美国学生更多的在经济和商业类课程上做得更好些,这让他们可以使用经济学的思维来解决的化工问题。在课堂上,Parnas教授觉得中国学生好像不大喜欢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来,可能语言是一个障碍,让他没有办法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学生,也让中国学生不能很好的参与进来,他希望中国学生可以向美国学生一样更积极活跃的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来,不过Parnas教授非常理解对英语交流有困难的学生,他对和他交流的学生都非常有耐心,并鼓励他们说英语,因为Parnas教授觉得学生们英语不好,但是已经比他的中文好太多啦。

谈及川大与成都,Parnas教授陷入了回忆,多次来到成都,来到川大,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变化,江安校区附近建起了非常多的新建筑,环球中心建立完成并开放了,成都机场还是那么大以至于每次都没有办法找到正确的出口去到在机场等候的学生们面前,还是如此迷恋成都的美食,每当来四川大学教学时,自己都会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令人兴奋的食物,同时一次又一次地吃着自己喜欢的食物,那么多年过去了,成都依然如此美丽和令人向往,Parnas教授甚至很认真的提议到,课程周如果可以提前4周安排就好了,这样外教就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旅行计划,这样也可以为国际周减少飞机票和住宿费用支出,像这一次,因为工作,所以7月9日就要离开成都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Parnas教授对成都的喜爱之情。

Parnas教授是一个极具个人魅力的人,授课干货满满,讲解幽默风趣,性格和蔼可亲,此课程不仅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开拓专业学科领域的视野,还让学生在英语氛围中提升了英语表达能力和英语思维能力。

撰稿:李淑贞

审核:高敏、刘立

编辑:高敏

学院党政办

2017年7月7日




上一条:【2017UIP】四年相伴成长--美国OSHA监察官Dafang Zhao为化工学子授课
下一条:【2017UIP】西安大略大学Zhang Hui教授开设《Fine Powder Technologies and Their App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