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及国际课程周 > 正文

【2017UIP】四年相伴成长--美国OSHA监察官Dafang Zhao为化工学子授课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0日      阅读量:

7月3日至7月6日上午,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B座201教室,美国OSHA监察官Dafang Zhao给化工学子讲授了« Modern Management Systems of Occupational Safety »。这已经是Dafang Zhao第四次走进四川大学实践及国际课程周,第四次为化工学子授课。

7月3日课程开始的时候,赵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在工作机构OSHA的一些基本情况。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其OSHA标准是在美国司法权利管理范围内推行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标准,丰富的安全健康文化内容、严谨的安全管理哲学和科学经济的安全管理办法不仅得到了美国社会各行业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世界的广泛推崇,特别是国际工程建筑设领域。接下来的课程中,赵老师主要通过案例分析和学生们分享自己经验和体会。虽然是谨慎的安全问题,但是赵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的课件使无趣的课堂变得生动出彩。

同学们对赵老师在OSHA工作的一些经历非常感兴趣,课下,同学们通过邮件或助教总结的形式提出问题,然后在5日的课程上进行解答。首先有同学问到实验室安全的问题,赵老师回答道:虽然很多年没有接触实验室了,但在日常接触的事故的评估中,很多事故都是起因于非常细微的事情,因此在实验室的安全上面,除了要注意一些大的原则性问题,更应该关注细节,从小事中杜绝隐患。此外,学生们还对继续深造还是工作的问题比较困惑,赵老师向同学们分析了各方利弊之后总结道:如果你对科研感兴趣,那毫无疑问,是建议选择继续深造。但是因为找不到好工作,而选择考研,这是我不建议的。赵老师又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求学经历,教导学生要勇于接受社会的历练,不要因为困难而逃避就业。

采访赵老师的时候,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对本届UIP的感受:自己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川大的实践及国际课程周了。回忆起2013年只有几十个学生,到2017年参加国际周的学生都有好几千人;外籍教授也越来越多,今年的外籍教授多达180人;此外,川大对教授服务越来越周到,仅从教授回酒店的交通时间这个小细节上,就能看出川大的细心体贴。

下课的时候,小编随机采访了旁边听课的学生。马同学表示:“赵老师讲的深入浅出,遗憾的是授课时间太短了,不能全面的理解这门课的知识。”还有陈同学分享到:“虽然当时是因为专业原因选了这门课,但是来了之后完全被赵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了,感觉自己此刻非常幸运。”

在和赵老师交流过程中,赵老师提及对于安全这门课程,两周课的时间确实是太短,只能让同学们了解小部分的知识。希望高校能开展这类课程,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此外赵老师鼓励学生们和老师主动交流,主动参与课程,主动提出问题,这样不仅学到了课堂上的知识,还能发散思维,学到更多。小编也深受教导,在这里小编非常感谢赵老师四年陪伴国际课程周成长,也希望赵老师能一直陪伴化工学子成长。

撰稿:王胜红

审核:高敏、刘立

编辑:高敏

学院的党政办

20174年7月7日




上一条:【2017UIP】不同肤色 不同国度,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化工之旅2017”国际交流营圆满闭营
下一条:【2017UIP】五年不长,但足以让我爱上川大——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Richard Parnas带领学子们共同探讨化石燃料可持续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