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阅读量:

 

 

前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2020年第2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有机化学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2020年6月22日上午9:00-12:00,工科基地有机化学教研室在望江化工学院114办公室开展了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彦逍主持,全体有机化学教研成员悉数出席。

首先探讨了《近代化学基础(下册)》(第三版)修订讨论稿的具体要求。高峻老师将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分配到位,并就本次教材特色、编写要求、每章节增加内容、出版进度等进行了规定与说明。按照要求,全体教研人员必须在7月底之前交出初稿。完成初稿的过程中还将定期开会讨论,对需要进一步讨论的内容进行交流与讨论。

然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就教改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进行积极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受疫情影响,传统教学模式必将进行大幅改动,且此教改行为将会长期存在,大家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但要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http://ce.scu.edu.cn/__local/9/30/25/A345DA2EFA0CA2E4362C127EA4F_EEC20022_BC7B.jpg

最后是总结本学期首次开设的基础化工实验课的教学情况,并布置了接下来的收尾工作。基础化工实验课的首次开课,竟然全部都只能在网上进行,这是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根据学生理论水平和对学生培养目标,前期经教研室老师们再三研究讨论,最后设计出了2-3个能居家完成的实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对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训练。当然,希望下一届学生的基础化工实验课不能再受其它因素影响了。

化工原理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2020年6月22日,学院化工原理课程教研室进行了一次在线教研室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由易美桂老师主持,并邀请了学院副院长郭孝东教授、化工系副系主任党亚固等参会指导,以共同讨论化工原理课程建设。

http://ce.scu.edu.cn/__local/4/79/A1/C7CD704204E08ED0236648EF6AD_5486AA1D_17625.jpg

首先,教研室新进教师阮丽萍老师进行了课程内容的试讲。新进教师在正式授课前,需要进行一年的跟课学习,再顺利通过试讲后,方可正式承担课程。该制度一直是化工原理教研室的优良传统,旨在通过以经验丰富的教师带新教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阮老师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对“湿气体性质-湿球温度“的章节内容进行了试讲,获得了教研室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易美桂老师、叶世超老师、杨雪峰老师等在阮老师所讲内容上进一步对课程知识点展开深入讨论,为年轻老师带来了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启发。

接着,在朱家骅老师和易美桂老师的带领下,教研室对化工原理课程的教材建设和教改项目建设进行了讨论,易老师针对新时期化工原理课程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教材和教改项目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要求。同时,朱老师根据教研室的特点,提出了化工原理课程建设未来发展的一些新思路,并引起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本次教研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化工原理课程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化工系过程与系统教研组教学研讨活动

2020年6月19日下午16:00-18:00,化工学院化工系过程与系统教研室教研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教研室主任吉旭老师的主持下顺利开展。

http://ce.scu.edu.cn/__local/4/8E/02/4ACECA98E16F964093CFC63743F_58F3D618_1B674.jpg

老师们对化工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教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吉旭老师建议将《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建设为线上慕课课程,对教学案例库进行丰富,合理安排上机学时,对课堂里介绍的算法案例进行实际操作训练,设计大作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行训练;建议戴一阳老师将在过程安全及故障诊断方向的工业及研究案例增加到教学案例中,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分析与合成课程知识的应用,丰富课程内容;建议化学反应工程课程的实验内容与化工过程安全及故障诊断的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唐思扬老师分享了反应工程课程建设的经验,其他老师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亚固老师对学院近期召开的教学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分享了本期线上考试的要求和经验,并对2021年化工专业认证的最新精神进行汇报。党老师分享了化工设计课程的线上考试经验,如,加大出题量、增加问题开放性程度、全程摄像等;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应对特殊情况的措施,如要求学生提前练习答卷的拍照、PDF转换和上传过程,以尽量缩短交卷时间、减少拍摄不清晰、答卷上传不完整等情况。其次,党老师汇报了2021年化工专业即将进行的专业认证中期检查的情况,明年专家将进校检查,并对课程达成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要求每一门考试的每一道考题都要匹配到所针对的培养目标并进行达成度分析,对试卷出题、审核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老师们对下一次教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讨论,确定本期末再组织一次线下的教研活动。

大学化学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本学期的本科教学任务临近结束,2020年5月21日,大学化学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了第一场线上教研活动,内容包括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新设课程教学经验交流、期末工作安排。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廖立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http://ce.scu.edu.cn/__local/F/C2/D3/DAACDD5C7606968055F189FA56C_F4D45E7B_9B35.jpg

首先,针对本学期特殊的线上教学形式,张其翼老师和廖立老师分享了经过自己实践验证后的良好网络教学模式、不同网课教学软件的使用经验和心得,重点介绍了新教学模式下如何开展课堂互动和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等注意事项;同时,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少数学生预习不够、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听课、学生心理建设等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然后,通过学习教务处下发的线上考试系统介绍等相关文件,结合本教研室所授课程的具体情况,讨论确定了本学期缓补考和期末考试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最后,廖立老师就教研室新开设公选课程《古今化学谈》的教学实践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和遇到的问题,教研室全体老师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以促进该课程的建设。

http://ce.scu.edu.cn/__local/6/0F/5C/AAD2EB56617D6A382E470F5F8ED_E9673599_1445A.jpg

http://ce.scu.edu.cn/__local/7/B0/42/FEC5E93BBEF16621C52E57A62E1_52E130DB_1A817.jpg

分析化学教研室积极展开新课程建设教研活动

为充分发挥不同学科专业优势,促进学院系间合作,提升学院教学立体化发展,在院系领导的积极组织下,根据化工系学生专业培养要求,工科教学基地本学期新开设了面对化工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基础实验-1课程(课程号:308456005)。

分析化学教研室承担了课程中“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硫酸铵溶液中萘的活度系数测定”的实验教学工作。作为一门新开设的课程,需要准备好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及操作流程,对整个实验过程做好过程控制及合理的教学时间安排。为此,分析化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教研室主任吕莉老师的组织下,于2020年5月14日上午在江安校区化工大楼B409展开了新课程的准备及预实验的教研活动。老师们积极认真地对整个实验进行了全流程操作,并拍摄了全流程实验操作视频用于学生线上教学,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李永生老师的积极主笔下完善了实验方案,形成了更为完整、优化的实验讲义。

受疫情影响,目前学校教学仍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但学生已开始陆续返校,为全力保障学生返校后能及时展开线下实验课程,分析化学教研室正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部分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或部分学生返校后的线下实验课程,做好两手准备,积极做好实验安排,以确保课程质量不受影响。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蒋炜老师及实验中心李季老师、化工系主任袁绍军老师及化工系唐思扬老师、刘长军老师为新课程的开设提供了积极协助。

http://ce.scu.edu.cn/__local/1/75/63/4F70E31AEB775C6C4EDA9CBDDBD_E0E07149_382A6.jpg

分析化学教研室的李永生、吕莉、章洁、谭光群、王春玲、王彬及赵忠俊老师正在讨论实验方案

 

 




上一条:化工学院2020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