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2020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0日      阅读量:

本学期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影响,学校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生灵活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我们的督导工作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根据学校的工作进程,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工作方式,在听课和毕业环节检查等方面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本期督导工作。

一、听课评教总体情况

1.努力学习线上平台的运用,做好在线听课准备

开学第一周,老师们主要对几位线上教学较有经验的老师进行听课,了解线上教学概况,学习试用各种教学平台,为后面的听课做好准备。

2.认真负责开展线上听课,听课总量较过去翻番

根据本期工作安排,6位督导老师分别分工负责对化工和冶金、过控和安全、生工和制药以及工科基地的课程开展了全面听课,并与授课老师通过QQ或电话进行交流。

截至17周共听课99门次,覆盖本期上课174门次的57%,其中评价为优的22门次,评价为良的71门次,评为中的6门次。

3.线上教学总体顺利完成

尽管线上教学是新挑战,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进行准备,多数老师准备较为充分,能较快适应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总体良好。

教学效果好的部分老师各有一些突出特色

课前准备认真充分,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进行课程设计,引入多种教学手段。课前、课上和课后各环节均有精心设计和安排。尤其几位对网络教学平台熟悉的老师发挥他们的优势,灵活选择不同的教学平台,课堂设计有新鲜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多种方式与学生较好沟通及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反映,课堂气氛活跃;

授课时能结合个人的科研经验和工程实践举例讲解,介绍技术的最新发展,语言生动有趣,能引起学生的学习思考和探索的兴趣。有的老师把专业教育融入教学,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对所讲课程(学科)有较深刻的理解,讲课能深入浅出,逻辑性强,授课时能结合课程知识点介绍学科知识结构,使学生既见木也见林,对所学课程和学科有更深的认识。

4.实验教学实施状况

本期仅有两门实验课开出,“化工原理实验”开展在线模拟仿真实验,按照课表安排与专业公司合作,有序进行。由于系统限制进入,我们未能听课。

新开课“化工基础实验”仅1学分三次实验,教学组的老师在统一教学要求的前提下,针对如何开展线上实验,如何让学生有兴趣、有收获?老师们脑洞大开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先讲解重要基本操作蒸馏和结晶的原理和注意事项,然后让学生利用家里条件安全地开展实验,如:食盐的重结晶、油和醋的分离——蒸馏、用鲜柠檬提取柠檬酸等,并要求学生提供实验过程、设备和产品的照片。

5.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部分教师由于对课程的思考和教学的准备不足,没有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处理和设计,直接把实体课程的PPT挂网,课堂教学显得枯燥乏味,PPT乏善可陈。有部分老师基本照着PPT按部就班讲述,既未突出重难点,也没有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

较多课程与学生互动不足,不能吸引学生兴趣,更谈不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连学生是否在线也不关心;

多数老师没有组织学生进行自己课程的反馈,不能及时进行改进。

二、坚持进行毕业环节的检查和质量把关

1.如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4月下旬开展了对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由于疫情的影响,检查工作采用了全体学生线上提交半期总结,督导组按比例抽查。本届毕业生283人,共抽查87份,占比31%,基本覆盖绝大多数指导老师。

抽查的结果为优10人(11.5%),良44人(50.5%),中29人(33.3%),差4人(4.6%)。建议跟踪33人。

总的来看,与往年相比中期检查结果优良比例偏低,中和差的比例高于往年,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有的中途改变课题,造成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毕业设计的学生完成情况好一些,部分学生论文题目需要进实验室的,工作进展较差。部分指导教师虽及时改换题目,但是由于有的学生在家里干扰因素较多,工作进展也不理想。

相对而言,生工和制药由于本来毕业论文就采用了大论文+小设计,改变课题有一定工作基础。化学工程与工艺部分老师要求学生春节前完成实验部分,因此论文进展也较好。为了保证学生按期完成毕业环节,督导组尽快把评价为中和差的学生情况通过学院通报了指导老师,请他们抓紧督促。

2.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检查

5月26日至5月31日,督导组参加了过控、安工、化工、冶金的6个组共56人的毕业论文答辩,其中优8人,良34人,中14人,评为中的学生比例明显高于往年,由于回校时间短或指导教师更改题目较晚,部分学生完成论文较仓促,甚至有的答辩时论文还未成文。

由于后半期教师加强指导,学生返校进入实验室等因素,多数学生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3.组织完成本届毕业论文的复查工作

为了进一步了解本届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7月初,我们抽查了43份毕业论文(含学院推荐的15份校优论文),从论文质量和各种表格资料的规范完善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评价。复查结果是:优18良16中9。

总的来看,论文的题目能结合实际运用和专业要求,论文工作量基本达到要求,论文撰写合乎要求。尤其复查评优的论文在工作质量、工作量、创新性和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等方面更为突出。主要存在的不足我们认为多是工作仓促造成的,例如相关材料表格有的不够完善,部分设计的图纸规范性有瑕疵,部分题目由论文改为设计缺少情况说明等。

三、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为学院出谋划策

督导组全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学院“四川大学第八期教改立项”的结题验收会;协助学院完善了《化工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使院督导工作更加完善;为评选2018-2019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提供意见和建议。

四、我们的建议

1.通过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老师们对网络教学手段有了新的认识,建议学院趁热打铁,通过组织培训、分享会和教改立项等方式,鼓励老师们把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2.希望学院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老师们加大指导毕业论文工作的力度,以保证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阶段在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能有更大收获。课题组、专业和系应加强在论文审核、答辩和材料收集等方面的审查和把关。

3.建议学院敦促各专业深入了解专业认证的各项指标,从课程设置、教学要求、毕业论文的要求等方面主动对标专业认证要求,加强专业建设。

化工学院督导组

2020年7月14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