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01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3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

组织工作简报


2021年第01

2021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序号

所属教研室

所属系

1

过程与系统教研室

化工系

2

化工工艺教研室

化工系

3

化工原理教研室

化工系

4

实训教研室

化工系

5

安全工程教研室

化机系

6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

化机系

7

机器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8

设备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9

制药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0

生物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1

大学化学教研室

基地

12

近代化学基础

基地

13

物理化学教研室

基地

14

仪器分析教研室

基地

15

工程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4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大学化学教研室就《基础化工实验》教学开展教研活动

2021年3月3日,大学化学教研室在化工学院114办公室开展教研活动,为本学期新开的《基础化工实验》进行教学工作安排。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廖立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并邀请近代化学基础(有机)教研室主任陈彦逍老师出席。

会上,《基础化工实验》课程负责人陈彦逍老师就本课程的整体安排作了说明和布置;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实验课程的场地与时间安排、实验试剂和用品准备、实验教学过程和效果评估、实验与理论结合的教学方法等积极献言献策,结合各自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提出务实建议;教研室讨论决定在正式开课前一天,全体老师到实验教学实验室去开一次现场会议,落实实验教学的各项细节工作,并共同完成准备实验。

承担一门新开的实验教学任务,对教研室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但经过此次教研活动,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大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充满了信心。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记实

开学第一周,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鲁厚芳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首先,关于教改项目的申请,鲁老师鼓励大家开展申报工作,推动课程建设,提高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其次,课程思政建设也要积极开展,在平时的课程教学中,结合化学化工中实际案例分析,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第三,教辅教材的修订,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做好内容与教材的匹配程度,教学内容难易程度的把握,教材编写过程中是否出现错别字,语句是否通顺等这些细节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重视例题、习题解法思路引导,课后思考题、自我检测题的难度分布要体现出基础内容与能力提升的并重。接下来,参会的老师对各自负责的章节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梳理,其他老师根据自己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情况提出了相关问题,大家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为教材修订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经过此次教研活动,明确了新学期任务和目标,大家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充满了信心。

化工原理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首次教研及工作布置会议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下午,化工原理教研室在易美桂老师和汪伟老师的组织下在化工学院313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教学研讨会并对新学期化工原理系列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

易老师首先对化工原理思政课程建设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借助省级思政榜样课程的建设,我们要以国家级思政榜样课程建设为目标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课程建设。全体化工原理教研室教师都要积极参与到化工原理课程建设中去。针对目前整个化工原理课程群责任老师集中在一位老师的问题,易老师提出进一步明确各课程责任教师,针对各课程面向的学生和专业特点开展有特色的化工原理课程建设。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并对《化工原理-IV》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召开本科生生产实习动员大会

3月12日晚上,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江安综合楼C503召开2018级化工专业和冶金专业化工生产实习动员大会。化工系主任袁绍军教授、实习指导老师蒋绍志、罗仕忠、陈建钧、顾武安、吴振国、许德军、敬方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振国老师主持。

化工生产实习是化工专业本科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本次化工生产实习为4周。近年来,在学院、系领导的努力下,我院实习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保证了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次实习将在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和校内卓工楼实训基地进行。

在动员大会上,化工系主任袁绍军教授指出,学院、系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培养,生产实习是化工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吴振国老师对本次实习的行程安排、现场装置、住宿等环节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毕业要求指标点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陈建钧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化工生产实习课程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合成氨工艺和生产装置。顾武安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强调了在实训中的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并要求大家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通过这次动员,同学们认识到生产实习的重要性,对实习安全、纪律等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为本次实习顺利完成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基础。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