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

组织工作简报

2021 02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编印                   20210430

                


2021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序号

所属教研室

所属系

1

过程与系统教研室

化工系

2

化工工艺教研室

化工系

3

化工原理教研室

化工系

4

实训教研室

化工系

5

安全工程教研室

化机系

6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

化机系

7

机器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8

设备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9

制药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0

生物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1

大学化学教研室

基地

12

近代化学基础

基地

13

物理化学教研室

基地

14

仪器分析教研室

基地

15

工程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3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有机化学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2021春季学期,近代化学基础(有机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27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成员共计七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教研活动的详细研讨内容以下:

一、明确了春季学期开展教研活动的日程安排,如无意外,保持每两周进行一次,特殊情况下可以加大教研活动的频繁程度;

二、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增强教学工作能力,决定先在教研室内部开展系统同行听课观摩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以便大家相互学习和交流;

三、关于学习指导书的改编事宜,经大家交流讨论,确定了以下基本原则:多种方式灵活提供思考题、同步例题、习题选讲、自测题和相关答案;

答案可以提供解题思路或提示,也可以是具体的解答过程或答案,不求千篇一律;按前期任务分配情况,每位老师就自己所做的修订改编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修改调整,进一步完美修订工作。同时,具体布置每位老师再次检查修改的章节,其中高峻老师负责有机含氮化合物,陈彦逍老师负责不饱和烃与卤代烃,李赛老师负责烷烃与脂环烃,李万舜老师负责醇酚醚与醛酮,张鑫老师负责立体异构与羧酸及羧酸衍生物,王倩老师负责绪论与芳烃,王春玲老师负责杂环化合物,此外,高峻、李赛、陈彦逍和李万舜四位老师负责综合测试题的题目和答案。

老师们都非常积极主动地抒发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较好地达成了一致性的新学期工作路线和工作方式,收获较大,同时也为本学期工作任务与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大学化学教研室为实验教学开展期中教研活动

2021423日,大学化学教研室在化工学院114办公室开展教研活动,讨论《基础化工实验》前半学期开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后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安排。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廖立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并邀请《基础化工实验》课程负责人陈彦逍老师出席。


会上,陈彦逍老师就《基础化工实验》的前半学期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总结了实验安排与运行的经验做法和可改进之处。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实验的具体操作流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学生成绩的评定标准、实验试剂和用品准备、实验与理论结合的教学方法等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务实建议。教研室讨论决定于430日,全体老师到实验教学实验室再开一次现场会议,落实会上讨论遇到的多个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共同完成准备实验。

经过此次教研活动,教研室老师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实验教学的目标、任务和方法,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化工系过程与系统教研组教学研讨活动

2021424日,化工学院化工系过程与系统教研室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下午3:30,教研室老师们汇集一堂,围绕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凝练四项议题开展了热烈的教学研讨。首先,教研室老师们就授课方式、教学方法、课堂授课进行交流,经验丰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教学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方法,并与新进老师进行了问答和讨论。其次,老师们就近期的学生转专业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宣传工作开展发表了意见建议。接着,袁绍军老师就教研室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凝练等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研讨,鼓励教研室核心课程承担教师积极建设一流课程、申报国家级思政课程;针对教研室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教改项目的申报以及教学成果奖的凝练,开展了动员工作。教研活动在愉快活跃的气氛中进行。







上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