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

组织工作简报

2021 03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编印 20210531


2021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序号

所属教研室

所属系

1

过程与系统教研室

化工系

2

化工工艺教研室

化工系

3

化工原理教研室

化工系

4

实训教研室

化工系

5

安全工程教研室

化机系

6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

化机系

7

机器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8

设备与控制教研室

化机系

9

制药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0

生物工程教研室

制药生工系

11

大学化学教研室

基地

12

近代化学基础

基地

13

物理化学教研室

基地

14

仪器分析教研室

基地

15

工程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2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学期教研活动

2021514日下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114会议室开展2020-2021春季学期教学研讨活动,对本学期工科物理化学教学问题、课程建设和期末考试做了部署。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华清老师主持,教研室朱权、谈宁馨、李娟琴、高翔、唐星硕、任海生等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会上,杨华清老师首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针对本学期物化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接着对工科物理化学进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教研室老师要与时俱进,加快慕课和教材建设。最后就即将临近的期末考试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强调了考试试卷的规范性。

朱权老师从学院和基地学科发展的角度进一步强调了工科物理化学课程建设的必要性。谈宁馨老师分享了近两年关于线上线下教学的经验体会。参会其他老师就工科物理化学课程进一步建设和考试过程中会面临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课程教学和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化工实训教研室顺利开展教研活动

521日,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江安校区一基楼B220顺利开展教研活动。会议由陈建钧老师主持,实训教研室罗仕忠、蒋绍志、顾武安、许德华、敬方梨、张国权、宋杨、宋磊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陈建钧老师对本学期进行的《化工生产实习-1》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今年3月,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非常谨慎对待学生实习活动。为了保证学院教学活动按计划顺利进行,学院、系领导精心指导,大力支持。实训教研室所有老师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在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领导和老师的大力帮助下,紧急启动卓工中心实训装置。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虚拟现实相交互,在计划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化工生产实习-1》实践教学任务。

接下来,大家各抒己见,对此次生产实习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热烈讨论,就仿真实习以及实训装置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为新形势下化工生产实习活动的指导和考核提供了新思路。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大家对化工生产实习指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