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1 03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编印 20210630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要求,我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在524日至30日之间进行,院督导组专家也进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检查工作。共参与6个专业50位同学的毕业答辩,对于中期检查中建议进一步跟进的同学,也尽量跟进答辩。

2021届本科毕设答辩检查情况汇总

督导专家

专业

合计

不合格

谢川

制药生工

7

1

4

2

0

卫永祉

制药生工

10

1

7

2

0

王煤

化工冶金

13

1

11

1

0

朱立嘉

化工

4

0

4

0

0

李建明

过控

10

1

4

4

1

陈胜利

安全

6

2

3

1

0

合计


50

6

33

10

1


各督导老师具体反馈内容如下:

1、谢川老师反馈制药生工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答辩小组的三位老师以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查看了学生的论文,听取了汇报,针对学生的论文(设计)的工作内容、工作难度、论文撰写、图表规范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提问,给每个学生都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七位学生均采用大论文+小设计或大设计+小论文的方式完成毕业环节的工作,论文(设计)的选题均符合专业培养的要求,对药物合成的新方法、新工艺进行了研究,工作量均饱满,部分同学的工作有一定的创新型,多有较强的收集、整理文献的能力。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学生的实验室工作有创新性,工作量也较大,但论文的撰写过于简略,既没有完全展示自己的工作,也对实验工作没有从基础理论上进行提升。

2)有2位做大设计的学生由于在外单位实习在设计内容的表达和设计图的完整、规范上都存在问题。

3)部分学生不能将已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验工作联系起来,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较严重。建议老师加强学生的论文撰写指导。

2、卫永祉老师反馈制药生工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论文选题联系实际应用,前景良好。

学生的文献工作普遍较好,论文前言展示了本课题的意义及需解决的问题、目标。研究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对知识面的拓宽尚有不足。

多数论文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但文中对其创新点的阐述不够,未能充分表达新方法等方面的意义。多数学生论文的工作量都较大,且有一定的难度。实验数据充分,在论文撰写中得以充分表达,论文格式也基本符合要求,但图、表及化学化工专业术语不规范处较多,必须改正。

PPT制作良好,答辩时部分学生不够流畅,PPT的播放也未能与讲解完全同步,回答问题很少一语中的。

3、王煤反馈化工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论文选题均能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方向,着眼于相关领域及行业的技术发展需求,是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采用试验和/或模拟计算的方法,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课题研究,多数学生工作量较饱满,在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受到了较好的科研训练。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部分同学的论文存在写作不严谨,表达不清晰,逻辑性较差的问题;

较多同学的论文格式欠规范,包括符号、公式以及参考文献的格式。建议指导教师加强指导和检查。

4、朱立嘉反馈化工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蒋文伟老师主持了化工11组毕业论文答辩会,规定每位同学讲15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从整个答辩情况规范有序。每位同学答辩前都做了较充分的准备,讲述比较清楚,条理,逻辑较好,节奏、时间把控较好,整个过程进行得比较顺利,答辩成绩分布是:良4人。

每位同学的选题均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从答辩中可反映出几位同学有较好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综合运用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的同学的课题涉及到新技术、新内容,在创新性,获取新知识方面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工作量都较饱满,工作态度认真,踏实,PPT质量较好,图表规范,数据可靠,图纸标准,质量较好,回答问题较正确。

5、李建明老师反馈过控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答辩总体情况良好。学生准备充分,教师严格要求,答辩进程正常。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的图纸尺寸不全,表达不清楚,有的图纸标题栏不符合规范,字体大小不合适。设备总装图参数说明栏不够规范,未按标准进行设计。

2)个别同学工作量较小,对设计的东西不熟悉,掌握的较差。

3)有一位同学论文查重未通过,被取消此次答辩的资格,故打成绩为不合格

6、陈胜利老师反馈安工小组总体情况及建议:

从小组的总体情况看还是正常的。但是,由于学生的所学专业是安全工程,而此次参加答辩的同学中,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多数距离安全工程较远,只有一位同学的选题很贴近安全工程。经与老师交流,得知与师资力量的组织有关。现在安全工程专业已停止招生。


3 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现场部分照片

从本次毕业论文答辩的总体情况来看,多数同学的工作量比较饱满,满足毕业论文的要求。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们都仍采用了大论文+小设计或大设计+小论文的方式完成毕业环节的工作,同学们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同学的论文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是需要进一步挖掘、提升。化工专业多数同学的选题结合教师的科研方向,着眼于相关领域及行业的技术发展需求,但有同学的论文写作不够严谨,思路不够严密,格式上也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化机专业的同学,图纸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圆满结束,从总体情况上看,今年的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高于去年,有14篇论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化工和过控卓工班的毕业论文(设计)也按期在企业完成,同学们得到了充分的实践锻炼。学院今年新增的院内盲审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控制,多环节保障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