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4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1 06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编印     20210920


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302班班主任见面会举办

青春洋溢,梦想远航。

2021912日,2021级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302班(即6班)在江安一教楼B307室召开了名誉班主任见面会。302班全体同学与两位班主任——杨坤和彭强老师共同参与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准时揭幕,由刘士博同学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同学们的自我介绍环节。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两位班主任的鼓励下,登上讲台,或活泼、或羞怯地分享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家乡的妙趣乐事、特色经典。同学们在伙伴们热情的分享中寻觅“老乡”,结实志同道合的“同好”,共谈美味珍馐,相互邀约,感受家国四方的秀丽与奇美。那些似乎从未听说的美食,那些只听说却未曾亲尝的土特产,还有少数民族同学分享到的特别习俗都将这个新组成的大家庭联系得更加紧密。老师们也常常与同学们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就是两位班主任老师的答疑解惑与分享环节了。两位老师都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自己与化工的缘分。彭老师与同学们讲述了身为“川三甲”的故事,回忆川大与科大合并初期的冰与火,毕业合影时理科与工科服饰的区别等微妙的细节。彭老师还讲到自己“曲折”的学习经历,在新加坡感受到的地域文化差异和浓烈的家国情怀以及后来去到美国留学的丰富感受,更有在化工这片土地上的勤劳耕耘,硕果累累。杨老师着眼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也分享了自己的“学霸”经历,劝诫同学们“难与不难,其实在于自己”,好好学习始终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

同学们在两位老师丰富多彩的经验分享和谆谆教导下受益匪浅,对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接下来,是乐趣横生的才艺展示环节。刘士博与徐智豪同学合作,为同学们和老师们带来一场音乐盛宴。在吉他清脆的声音和刘同学悠扬的歌声中,同学们的情绪更加高涨。紧接着的rap表演则更将气氛带动起来,老师同学们都鼓掌称赞。

最后,师生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青春昂扬、热情澎湃的画面。

本次班主任见面会内容丰富,气氛轻松活跃。老师们的答疑以及经验分享深化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大学生活以及留学选择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度过充实大学生活、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信念与信心。

最后,与会同学们向两位班主任老师表示了感谢!本次见面会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化学工程与工艺(互联化工交叉实验班)501班班主任见面会

2021925日下午5点,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互联化工交叉实验班)501班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基楼B501召开了班主任见面会。名誉班主任梁斌教授、2020级辅导员雷金凤老师以及501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活动。

首先,梁斌教授对501班同学大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做了评价和总结,同学们的总体表现较好。梁教授提出,大二是同学们学习的分水岭,也是人生的分水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同学们应该在这个时期打起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

接着,梁教授为了更加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学习热情、情绪状态等,提出让每个同学依次谈谈自己在上一学年中的学习感受和待解决的问题。同学们提出了时间管理不够恰当、目标模糊等问题,梁教授都一一做出解答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议。在与同学们的谈话中,梁教授指出,同学们应该在每个阶段都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未来的人生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够清楚当下所做的事情的意义。

最后,梁教授对谈话做了一个总结,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与期冀:第一,大二是同学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的阶段,也是大家在思想、人格、素养、习惯等多方面有所提升的关键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二认真学习、抓住这个学习的关键时期,并且时不时回过头思考构想未来自己在这个社会上处于何种位置,要达到这个位置,现在应该做些什么。第二,同学们应该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思想,以推动自己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第三,在学习上,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注重使用工具、科学总结,以提升自己学习的效率、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第四,同学们应该对自己充满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学好。

本次班主任见面会内容丰富。梁教授对同学们问题的解答和对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建议都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规划,并且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与信念。

化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210922日上午09:00,我院在望江化工学院245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郭孝东副院长组织,各系主任、副主任和教学秘书参加。

首先,郭孝东副院长对2020年度本科口的年度考核结果进行了反馈,对考核指标进行逐项分析,明确了本学期本科教学过程中需要加强的环节。然后,郭院长对上学期各教研室进行的本科教育大讨论反馈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汇报,并与大家深入分析和探讨解决办法,通过理问题、促改进,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

最后,郭孝东副院长强调本科教学虽工作量繁重,但仍需在保证教学质量中稳步提升。









上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