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0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督导工作简报


2021 06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编印 20210920

督导参与新学期教学检查


新学期开学,化工学院认真落实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相关工作。

一、开学教学准备相关工作

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全体人员均于825日正式上班,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1.工作人员提前核查教学任务、下载课表,通过短信、电话、QQ等多种方式温馨提示任课教师确认上课时间地点,告知上课要求,确保上课教师按时到位。

2.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不能及时返校的情况,开课前与辅导员衔接,及时掌握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名单,提供给任课教师。给教师发放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操作指南,协助教师做好线上线下授课准备。

3.将教材征订信息发送给学生各班班委,通知学生及时领取教材,做好教材准备工作。

二、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院领导、院督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参与新学期的教学检查工作,对在校生正式行课第一周(新生为第三周)的两校区所有课程进行了巡查,重点检查教师的到课情况、教学准备情况、学生到课情况以及教材使用情况等。

学院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如下表:

日期

时间

巡教

职位

830日星期一

上午

郭孝东

教学副院长

830日星期一

上午

朱立嘉

督导组

830日星期一

下午

李建明

督导组

831日星期二

上午

庞国伟

书记

831日星期二

下午

赵长生

院长

831日星期二

下午

陈胜利

督导组

91 星期三

上午

姜利寒

学工副书记

91 星期三

下午

李天友

纪委书记

92 星期四

上午

唐盛伟

副院长

92 星期四

上午

王煤

督导组

92 星期四

下午

谢川

督导组

93 星期五

上午

穆畅道

工会主席


三、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经过第一周(新生第三周)的教学检查,化工学院本科整体教学运行基本状况如下:

1.教师到岗及授课情况

学院教师整体到课情况良好,教师均能提前抵达教室。任课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在第一次课程普遍向学生介绍了课程的考核情况、教辅参考资料等。未发现教师脱岗、迟到、未经批准报备的代课调课现象。

2.学生出勤及课堂情况

全体学生整体到课状况较好,精神状态饱满,基本无迟到情况。上课能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对因为疫情防控有学生不能准时返校的课程,教师均通过提前建qq群、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3.教材保障及选用情况

学院所有课程均按照学校学院要求订购了教材,按规定使用高水平优质教材。对于教师选用的新教材(含再版),学院教材建设和选用审核领导小组安排各系教材审核专家进行了审核。

4.教学设备、教学条件的运行情况

根据部分课程的上课要求,安排了手机互动或网络互动等特殊教学资源的教室,老师均提前到教室进行了网络测试或教学软件的安装。课带实践类的课程,也在开学第一周上课之前办理了机房上机的相关程序,保障了课程教学的正常运行。实验类课程,实验中心的老师在暑假期间,对设备进行了逐台检测及相应的检修,保障了本学期实验课程的正常教学运行。

6.管理人员到位及参与检查情况

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按时到岗到位,保证基本教学秩序。开学教学检查小组认真检查每门课程,并及时填写教学检查情况反馈表,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并积极联系任课教师或辅导员处理。

学院教学管理督导组老师从开课第一周开始进行听课工作,听课重点围绕近三年新进校教师和一流课程申报安排进行。

督导参与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活动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于910日上午进行了一次教研活动,并邀请到校督导组谢川老师和学院督导组卫永祉老师参加。首先,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发言,总结上学期工作,并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教研室各位老师圆满完成上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和教材修订计划,教辅用书已经修订完成并出版,新学期就可以提供给学生使用,新版用书从细节出发,解决学生课后学习和练习问题;教材修订还未完成,出版前的校稿工作即将展开;经过大家的努力,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顺利完成;新学期课程的教学还未开始,但各位老师需要着手准备上课内容和形式,包括线上教学。然后,督导组两位老师根据各门课程听课情况,向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工作应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教学中一定要将思政工作贯彻实施,树立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各位老师交流了上学期的教学情况,提出了各自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大家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教学工作充满信心。







上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