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2年 第03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30日      阅读量: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间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做成专门的简报发出,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化工原理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3月25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课程教研室进行了一次教研室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由易美桂老师主持,共同讨论化工原理课程建设。

本次教研活动中,教研室新进教师魏文蕴、李向阳老师分别进行了化工原理相关课程内容的试讲。新进教师在正式授课前,需要进行一年的跟课学习,顺利通过试讲后,方可正式承担课程;该制度一直是化工原理教研室的优良传统,旨在通过以经验丰富的教师带新教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魏老师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对“伯努利方程推导及应用条件”的章节内容进行了试讲,李老师对“搅拌”章节内容进行了试讲,两位老师均获得了教研室老师们的一直好评;同时,余徽老师、易美桂老师、曹丽淑老师等在魏老师、李老师所讲内容上进一步对课程知识点展开深入讨论,为年轻老师带来了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启发。

老师们对化工原理课程的教材建设和教改项目建设进行了讨论,针对新时期化工原理课程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教材和教改项目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要求。本次教研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化工原理课程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4月15日,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全体教师在化工学院245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坤老师主持。生物工程专业于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现已启动中期检查工作。系主任李德富老师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其目的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在全系老师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相继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按照认证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归档材料,持续改进,认真完成中期检查的各项工作。随后,系主任李德富老师就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所做的调整和修订进行了说明,分配落实了本科实习等工作。最后,两个专业的教师就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落实并制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化工系实训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4月18日,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江安校区开展教研活动。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生产实习指导老师陈建钧、吴振国、罗仕忠、顾武安、许德华、宋扬、宋磊、何坚、张国权参加了活动。教研室活动由实训教研室陈建均老师主持。

受疫情影响,本次生产实习首先在校内完成仿真以及实训部分。自4月11日实习开展以来,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仿真实习,卓工中心实训教学也已有序开展。在教研活动中,本次实习各位指导教师针对目前已完成的部分进行了总结,并就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教研室副主任吴振国老师总体介绍了实习开展情况,并指出由于今年校内实习部分占比较大,需要各位老师进一步认真对待。仿真主讲老师许德华老师针对合成氨工段仿真实习的学习效果以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后续的湿法磷酸工段仿真实习做了安排及调整。宋扬、宋磊、张国权老师就卓工中心授课内容安排、学生分组、实训装置运行情况如何改进进行了讨论。罗仕忠、顾武安、何坚老师就学生实习过程中学生的反馈进行了讨论。活动最后,教研室主任陈建钧老师充分肯定了实习以来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并就这一周实习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2周的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校内仿真和实训装置在生产实习过程中的占比和作用越发关键,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位实习指导教师就如何充分发挥仿真和校内实训优势、特色,通过“学生-老师-装置”的合理安排、多重互动,克服难以开展企业现场实习的困难,保证学生实践训练质量有了更多认识和举措。

分析化学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4月29日,分析化学教研室李永生老师、章洁老师、谭光群老师、王春玲老师和吕莉老师在望江校区化工大楼114进行了仪器分析课程教学研讨活动。仪器分析课程主要选课专业主要为工科化学类专业,近年来华西医学类专业如基础与法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的学生也开始进行仪器分析课程的学习,为此,教研活动重点就如何提高仪器分析课程适应医科特点进行了探讨,李永生老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老师们也就各自的教学体会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同时也一致同意就目前的教材进行适当的修订,以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要,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的教学要求。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 第02期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2年 第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