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2年 第02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阅读量: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间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做成专门的简报发出,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化工原理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3月18日,在我院化工原理教研室各位老师和化工原理研学社同学们的精心组织下,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赛前培训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化工原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我院自2017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开始,便专门组织教师成立了竞赛指导团队,对有意参赛的同学进行理论、实验和仿真的集中培训。化工实验大赛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我校报名参加培训人数从首届的4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240人,参加培训学生从化工、生工、制药3个专业拓展到化工、生工、制药、高分子材料、食品、轻化工程等8个专业。化工原理研学社社长董卓凡对化工实验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讲解,并结合往年的比赛事项为同学们介绍了第五届化工实验大赛的赛前培训内容与安排。宣讲结束之后,曹丽淑老师在同学们的一片掌声中开始了今年的第一次集中培训。曹老师首先从流体力学的部分知识点进入,带大家复习巩固了流体流动与输送的各个重要知识点。

本次培训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后续还有化工原理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及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继续为大家带来理论、实验与仿真的培训。这样集中系统性的培训,不仅为各专业同学提供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对化工原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同时也为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化工原理教研室/化工原理实验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3月17日,易美桂老师召集化工原理教研室和化工原理实验室部分教师(刘长军、程远贵、王袁隆、魏竭)在卓越工程师训练中心就组织和动员同学参加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适宜进行讨论。

易美桂老师对大赛的准备工作,时间节点等进行了梳理,并向大家布置相应的大赛组织和辅导任务。请化工原理任课教师向各自的教学班级进行实验大赛介绍,广泛动员化工、制药、轻工、食品、高材等专业的同学参加实验大赛。同时请学院学生社团组织——研学社协助组织同学参加实验大赛的辅导和报名工作。易老师动员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大赛的义务辅导工作。

赛前培训工作将与3月18日晚正式开始,首先由曹丽淑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复习流体流动的相关章节,并计划利用3月19日至5月14日的周末时间分别组织教研室的老师为同学们提供其他单元操作的辅导。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新学期课程开始第三周,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进行了一次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主持。活动主要讨论了本学期课程安排和衔接问题,以及课程考核组成部分问题,尤其是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占比,《近代化学基础》作为一门基础理论课,既要发挥过程考核的优点,保证过程考核的质量,又要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正确反映学生学习效果的真实性,发现学生整学期学习中的成长性,教师还需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进行不断地探索和总结。活动还讨论了课程期末考试时间的初步安排以及双一流课程申报的问题。最后,鲁老师强调,各位老师应继续保持教学的热情和严谨工作的态度,完成这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化工系实训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3月27日下午,化工系实训教研室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3-207室举行教研室活动。活动由教研室副主任吴振国老师主持,陈建钧、江成发、顾武安、蒋炜、罗仕忠、吴振国、唐文翔等教研室成员参加。

吴振国老师首先对目前实习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的实训行程被迫取消,其他的理论课程也都进行了调整。目前已与实习企业也重新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对即将重新开展实习工作积极征求各位老师意见、完善实习计划。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蒋炜老师指出在卓越工程师中心修建的大型实训装置已经完成,经过调试即可面向学生进行开放,在实训开始前将对设备和管线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为实训提供良好的条件。许德华老师也对仿真实习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对于前期仿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可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于仿真实习的效率和兴趣。陈建钧老师也基于前期实训经验,提出要加强学生的安全培训和动员,让所有学生在实训开始前必须全部通过安全考试,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随后,参会其他老师也针对实训各个环节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生的实训内容、考核方式、行程安排、食宿环境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吴振国老师综合了所有老师的意见,对即将展开的生产实习做了详细的安排,确定了仿真实习、校内实训和企业实训三个部分主要负责的老师,鼓励更多老师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到我们的实训教学中来,为我校化工专业实训教学提供保障。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教研活动纪实

2022年3月29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在245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有关本科课程建设的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坤主持。为了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就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课程进行的适当调整。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将青年教师编入到课程建设团队中,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使其为课程建设贡献力量。系主任李德富老师强调,青年教师要参与到本科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中,落实本科实习工作。教研室主任杨坤老师根据调整后的课程,确定了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并要求老师们按时完成学院下发的教学进度计划表。最后,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将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青年老师们获益良多。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022年 第03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2年第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