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7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阅读量: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间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做成专门的简报发出,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4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顺利召开

开学第一周,9月3日上午,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进行了一次线上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主持。

https://ce.scu.edu.cn/__local/8/99/D4/2565E28D8A5B519B02CC62FD2D1_51AEA1C5_2A39D.jpg

本次会议,鲁老师强调大家务必要做好本学期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的准备,随时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接着,教研室老师分工合作,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完成了课程信息的修改,也按照高分子、材料学院专业认证的要求,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完善,完成了近几年课程的达成度分析。最后,大家重点讨论了数字课程建设的各个事项,包括课程内容安排,视频的录制,课程PPT的制作,课后习题及解答等问题,为下一步建设数字课程理清了思路。为本学期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组织开展心得分享学习会

2022年9月16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教师在245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疫情防控践初心,党员志愿我先行”的心得分享学习会。此次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系主任巨晓洁教授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现场参会的老师们也在线参加了此次心得分享学习活动。

https://ce.scu.edu.cn/__local/E/64/6D/8E73AE22A0B9F0054C8D94143A0_153A75AC_3EA1C.jpg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德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初期准备工作面临的困难、学校和学院党委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积极部署和工作成效、以及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防控志愿者的工作情况。接着,李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并特别分享了学校高龄退休老教师报名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事迹。随后,参加此次校园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工作的姚舜老师、黄文才老师、孙巧媚老师、葛黎明老师和李盼瑀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悟。参会老师们也纷纷发言,进行了积极和热烈的讨论。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组织召开学习活动

2022年9月16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教师在245会议室进行了师风师德学习活动。此次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系主任巨晓洁教授主持,支部纪检委员杜开峰教授做了“学术道德重如山,师风师德应抓牢”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现场参会的老师们也在线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https://ce.scu.edu.cn/__local/2/85/21/16F81873E7B969DDFC0183E4547_34C31379_5635F.jpg

杜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行为不端行为办法》文件精神,接着分享了高校师风师德建设和警示相关的典型案例,最后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严肃党风党纪,恪守清正廉洁,以及高校教师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良好的师风师德的重要性和要求进行了阐述。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近日,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进行了一次线上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重点讨论了两个事宜:第一,讨论了《四川大学课件教案比赛》的事宜,大家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决定由周加贝老师依托课程《近代化学基础I-1(无机化学及化学分析)》参加“五育并举”的比赛。第二,重点讨论了数字课程的建设问题,由鲁厚芳老师,龙沁老师以及赖雪飞老师进行数字课程工作的规划和要求的介绍,其他的老师也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建议。

https://ce.scu.edu.cn/__local/D/67/7F/6089D58832EB2B07CC5100E9BFB_12971BB5_4ED9.jpg

https://ce.scu.edu.cn/__local/B/DB/24/521DCA27AAD1F8B3ECFFDDD5683_636A9CC9_64D4.jpg

本次教研活动使各位老师明确了任务,为接下来的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8期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