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8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阅读量: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间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做成专门的简报发出,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4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开展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7日下午3:30-4:30,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全体教师在化工学院227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对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期审核工作进行了布置。会上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杨坤老师强调了以下一些重要的工作事项:实践类课程教学档案的完善,近三年更新的教学相关文件汇总,针对专家意见的持续改进,中期报告的撰写,近三届毕业生的毕业达成度分析。并商讨落实各项工作的执行。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第三次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于10月21日上午9点在望江化工学院245室进行了一次教研会议,主题是四川省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简明大学化学·物质结构部分入门”申报材料的集中修改,会议由周加贝老师主持。

周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四川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基本要求,课程在申报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情况;面向其他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应用情况及效果等。接着周老师介绍了此次申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本课程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前段时间课程申报团队人员对材料收集和整理情况。然后,与会人员针对申报书中的各项内容进行仔细讨论,对文字部分进行了斟酌和修改,经过2个多小时的修改,申报书定稿基本完成,接下来团队成员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继续完善,力争获得此次申报的成功。


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学期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21号下午4点到6点,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114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活动,对本学期工科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对课程建设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华清老师主持,教研室谈宁馨、高翔、李娟琴、唐星硕、王静波、任海生等任课教师参加。

会上,杨华清老师对本学期物理化学课程因疫情采取线上线下教学面临教学的问题做了说明,传达了部分班级学生反映物理化学课程难度较大、学习困难等问题,并对工科物理化学课程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具体建设内容做了安排。

参会老师踊跃发言,就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反映学习困难的情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在课程建设方面,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负责的建设内容进展,明确下一步建设目标,为申报工科物理化学一流课程做准备。


化工系实习实训教研室召开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21日,化工系实习实训教研室在江安校区一基楼B218会议室举行了教研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陈建钧老师主持,教研室老师罗仕忠、顾武安、吴振国、唐文翔、许德华、张国权、吴义辉、刘博文、何坚、宋扬、刘芝孟、宋磊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教研室就本科生实习成绩、实习方案的改进、实习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教研室副主任吴振国老师首先对上次的本科生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情况进行了介绍,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上次实习部分时间在校内进行了仿真训练与卓工实训,后续教研室老师在疫情结束后迅速安排了同学进入企业进行现场实习,保障了同学们在工厂实习的时间。随后,陈建钧老师组织大家共同制定了实习报告、实习笔记、实习表现等相关内容的成绩评定细则,教研室全体老师分工合作,按照细则对学生的实习内容进行了沟通、评价并打分。

成绩评定完成后,所有老师对学生在实习过程及实习报告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并对实习报告中存在较多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劝诫和督导。最后,教研室老师对后续的实习安排和实习基地建设进行了讨论,根据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要求,拟定了实习计划,初步确定了下一次实习需要对接的相关企业。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9期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