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2年第10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5日      阅读量:

学科竞赛

化工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再获佳绩


2022年7月9日至11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决赛在线上举行。本次赛区竞赛从2022年5月初便开始启动,共有来自云、贵、川、渝、桂的44所高校的1145支队伍共计34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按照今年赛区选拔赛每所高校不超过4支队伍进入赛区总决赛的赛制规则,我院何轩岩、徐钊、欧运亮同学组成的“TSAEDIM”队,何勇、张新宇、皮双城同学组成的“FSCU”队,廖雨薏、尚中桃、杨杭睿同学组成的“花开富队”以及陈芳、王在杰、张荟镌同学组成的“Trident”队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围了西南赛区决赛。

受疫情影响,本届西南赛区决赛改变以往的赛制模式,全程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比赛。入围赛区决赛的64支队伍先通过线上理论和仿真考试,根据这两项成绩排列团队成绩,按每所高校进入实操环节的队伍不超过2支的规定,遴选出32支队伍再进行远程实操考试。面对赛制的不断变化,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克服高温酷暑天气,认真备赛。在赛区决赛的理论和仿真考试环节,我院入围赛区决赛的4支队伍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团队成绩排名第一、二、三、六名;但由于赛制限制,只有前两名队伍进入远程实操考试。经过激烈角逐,何轩岩、徐钊、欧运亮同学组成的“TSAEDIM”队获西南赛区特等奖,并将与其他5所高校的参赛团队一起,代表西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另外三支队伍分别获得了西南赛区一、二等奖。此外,本次赛区决赛化工原理学霸奖5名全部由我院参赛同学获得,同时参赛同学还获得化工原理仿真比赛奖1项、化工原理实验团队奖1项。

学院对这项赛事十分重视。从本学期初开始,易美桂老师就组织曹丽淑、刘长军、金央、樊森清等任课教师对有意参赛的学生开展理论培训,为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赛区预、决赛间隙时间短,程远贵、王袁隆、易美桂、吴潘、李季等老师又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强化集训;化工原理研学社同学们也在魏竭、易美桂等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我校参赛学生的培训组织、考场布置及考场秩序维护等;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还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优秀组织奖”。各参赛队员放弃暑假休息,不畏炎天酷热,认真备赛,在追求个人成绩的同时,也很好地展现了川大学子团结勤奋、严谨求是的风采!最后,祝愿入围全国总决赛的我院代表团队能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化工学子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2年7月30-31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中北大学举行,此竞赛由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28支代表队参加。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洪琦贤同学领队的“清一色”团队在此次竞赛中喜获“最佳视频奖”,指导教师为吴振国副教授等。

ChemECar小车外观

 

参赛海报

我院的“清一色”团队历经5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在吴振国、袁绍军、党亚固等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制作了参赛的化学动力小车、海报与视频。

化学动力小车整体采用木制结构及红墙金瓦,彰显中国古代风雅。川大校训“海纳百川”和“有容乃大”分居左右,外壳设计上融入了巴蜀文化和国风元素,予以传承中华文化。以小熊猫、大熊猫点缀出四川特色,与传统山水画交相辉映。参赛小车以固态镁锰电池作为动力来源,以过硫酸盐型碘钟反应为控制方案,采用激光切割雕刻了小车外形,控制装置设计结合了单片机,实现了自动化取液、加液和计时,在安全性和能效上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参赛当天,在海报及视频展示环节,“清一色”团队制作的1分钟短视频以独特的外观造型和自动化控制装置从众多视频中脱颖而出。性能竞赛中,团队五名成员克服压力,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制备并组装好电池、配制出碘钟反应试剂并加以验证和调整,并最终取得了性能比赛第十名的成绩。

“清一色”在性能竞赛现场

四川大学“清一色”团队简介:

2021届“清一色”团队是一支跨年级多学科交叉团队,涵盖大一到大三的同学(大三6位,大二6位,大一11位),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为主体,队长为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洪琦贤同学。

“清一色”参赛队在中北大学

2022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开幕式合影


我院双创团队在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我院双创团队在2022年8月4日西南石油大学举行的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获得金奖1项和银奖1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至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135所高校、35所中职学校、26.8万支团队参赛,报名参赛人数达107万人次。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决赛等环节,共决出金奖221项、银奖451项、铜奖945项。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和同学组队参赛,并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指导。参赛教师与学生积极备赛,认真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克服疫情等困难,积极拼博。最终吴振国副教授、郭孝东教授指导的李浩宇、张军、王振宇、蹇思雨、张耘陌等参赛的项目《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在产业命题赛道中获得金奖;梁斌教授、钟山副研究员、岳海荣教授指导的周昶安、褚关润、付珺瑶、兰可欣、张童阳等参赛的项目《碳锁者—碳减排与固废的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在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获银奖。

我院还将继续在双创方面进行探索,优化产教融合培养新工科人才的路径与方式。

《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项目组负责人李浩宇同学及指导老师吴振国副教授与命题企业赣锋锂业集团开展项目对接

《碳锁者—碳减排与固废的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项目组负责人周昶安同学进行决赛答辩


我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2022年8月11日至14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顺利举行。来自华东、东北、西南、华北、西北、中南六个赛区的64支队伍线上参加了本次竞赛,我院本科生何轩岩、徐钊及欧运亮同学组成的“TSAEDIM”团队荣获全国特等奖。四川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总决赛采用全线上比赛的形式,参赛选手及监考教师均线上参加。参赛队员通过网络远程接入实验装置控制系统,并通过计算机对位于远端的实验系统进行操控并采集实验数据。在前期的赛事准备过程中,学院指导教师团队的老师们放弃了暑假,精心组织并开展理论、实验及仿真的培训和软硬件设备的准备工作;参赛队员们也团结一致,利用暑假休息时间一直认真进行学习、训练。竞赛过程中,三位选手也全身心投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竞赛环节,最终克服了线上比赛带来的诸多挑战,荣获全国特等奖。

此次竞赛不仅巩固了同学们对化工原理理论知识的掌握,提升了其实践技能,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亲身体验远程化工实验的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无人化、智能化及低碳绿色化工的认识。


“十一连胜”—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连续十一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在8月22日结束的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四川大学“深藏BLUE”团队从189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是我校2012年以来连续11年获得全国特等奖的殊荣(其中2012,2016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第一名)。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为化学化工类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级别最高的专业竞赛,2019年升级为A类赛事。2022年全国共有来自397所高校的1892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四川大学对本赛事高度重视,化学工程学院共有7支团队成功参赛,戴一阳、许德华、段天平、陈建钧、欧阳李科、吕松、袁绍军、郭孝东、杨秀山、党亚固等多名教师参加了竞赛指导。经过7月22-26日四川大学校内比赛、四川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比拼,遴选出四川大学“蜀川食铁兽”“深藏blue”“醇真无邪”三支竞赛团队参加了7月31 ~ 8月5日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的西南赛区决赛。

由卢虹冰、蹇瑞、司杭、王华泱、张雪5位同学组成的四川大学“深藏blue”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荣获西南赛区特等奖,并与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的竞赛团队携手入围全国总决赛。

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6日-8月22日在线上举办,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共有60支队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总决赛专项评审、答辩环节均在线上进行,四川大学“深藏blue”团队不惧强敌,凭借高质量的设计作品、饱满的工作量、清晰流畅的讲解,获得了专项评委和现场答辩评委的一致认可,再次荣获全国特等奖的殊荣。本次竞赛,四川大学共获得全国特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及西南赛区特等奖等奖项。


我院学子在“全国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2022年8月2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在线展示、决赛及闭幕式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属于全国A类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27所高校的1828个团队报名参赛,决赛采取线上答辩的模式,最高奖项为全国一等奖。

化工学院对该赛事高度重视,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在全校组建了13支队伍参赛,并依托《能源与动力创新装备实践课程》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指导,分别由王贵欣、伍勇、谭帅、韩怀志、吕松担任指导教师的作品最终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其中由王贵欣教授指导的“利用‘弃风弃光’高效稳定微通道无膜电解制绿氢体系创新设计”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殊荣,参赛学生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9级苏千翔、付冰洁、胡玥明、刘纪阳4位同学。

本次大赛不仅综合考察了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也检验了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成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将继续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加强“卓越工程师”多维度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


喜报!我院双创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因疫情影响,各参赛高校汇集云端进行线上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双创项目“磷跑者”脱颖而出,在产业命题赛道首次斩获国赛金奖,也是此项双创顶级赛事中我院作为牵头单位的首次国金,实现了我院历史性的双突破!

“磷跑者-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项目,响应“双碳目标”,致力于锂电池材料“原料体系-核心装备-生产工序”的全价值链重塑,通过靶向富集、功效集成、元素定向重构三大核心技术,革新了原料体系,优化了生产工序,完成了废弃物到副产品的转化。实现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全过程降本增收,项目技术成果通过工业装置验证,已应用于工业产线,助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规模储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升级

该项目由郭孝东教授和吴振国副研究员任指导教师,团队由我院研究生李浩宇担任负责人,成员包括来自化学工程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14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同学。

自4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并予以大力支持。由分管院领导与本科教办有条不紊协助参赛选手进行备赛工作,从有组织的赛前动员、项目遴选培育、专场专题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面着力开展相关活动。历经半年之久,数月打磨,通过校赛(网评、入围赛、复活赛及校金争夺赛)、省赛(网评及省金争夺赛)及国赛网评的层层选拔,“磷跑者-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获产业命题赛道的国金。

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大赛于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观。大赛主题为“我敢想、我会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2022年4月,第八届大赛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及地区11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弦歌不辍七十载,砥砺奋进化工人——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2“辉煌化工,畅想未来”决赛顺利举行

11月26日下午两点,“辉煌化工,畅想未来”专业风采展示大赛决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二基础实验教学楼B座报告厅隆重举行,旨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友谊,增强对化工的认同与专业发展的信心,为川大化工七十周年华诞献上一份独特的礼物。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受邀嘉宾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副院长唐盛伟,副院长钮大文,副院长郭孝东,教导员李川娜老师,班主任吉旭、谢锐、严正娟、钟艳君、孙巧媚等老师,学工组辅导员雷金凤、李忆雯、袁玲等老师,广大化工师生以及众多学生家长于线上腾讯会议参与活动,参赛班级代表及部分工作人员于线下参与比赛,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 1 决赛现场

下午2点,比赛隆重开始。首先,大家对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队伍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与鼓励。随后,主持人简要地介绍了表演顺序、评分细则以及奖项设置。

活动第二阶段,迎来了最精彩的表演环节。各班级代表上台展示本班汇报PPT和节目表演视频。在展示时,各班级采用了小品、情景剧、合唱、舞蹈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内容上,大家积极创新,有对化工的认知,有对化工人不懈奋斗的描摹,也有对化工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展望等等。比赛现场的欢呼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久久回荡于报告厅。节目由502班朗诵与合唱《齐乐天》开启。深情的朗诵声,整齐和谐,深情激昂的歌声道出了化工的光荣历史,发展现状,光明的前景,化工人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情怀。接着《七里香》、《稻香》等相继上演,改编的歌曲和化工紧密贴合,展现了同学们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创意。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102班的歌舞表演《我们都是追梦人》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充满活力的青春之音萦绕优美舞姿、飞进同学心中,现场同学不由自主地和着欢快优美的旋律唱起来,展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最后由301班带来的小品《化工》让我们在欢笑声中重新认识了新化工的新面貌。每个班级都融入自身特色,以别具一格的表现形式,创新的思维,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图 2 绿化生药304班歌曲串烧

图 3 参赛班级讲解PPT

最后,经过细致的计分,焦急的等待,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102班荣获一等奖,502班荣获二等奖,202班、306班喜获三等奖。最后与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此次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提升各班班级凝聚力、加深同学们对化工学科理解的同时,也为化学工程学院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礼物。相信化工学子在未来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踔厉奋发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踏实的实际行动,乘七十载化工之帆,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再谱化工新辉煌。

图 4 颁奖环节

图 5 活动结束集体合影留念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2年第11期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