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2年第12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6日      阅读量:

人才培养
四川省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与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10月15日,2022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会议围绕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专业思政、产研结合等问题展开研讨,旨在通过交流,促进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的教学和学科发展。

四川大学副校长、四川省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梁斌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教授,以及四川和重庆区域内各兄弟院校领导及教师代表、企业代表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唐盛伟秘书长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教指委主任梁斌教授对四川轻化工大学的组织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化工制药专业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为化工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来自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攀枝花学院、宜宾学院、成都大学、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新工科改革、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特色化办学、专业思政、化工新技术等专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通过对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与学科发展的研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一流化工、制药、轻工人才的培养,促进化工、制药、轻工学科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时代重任、具有家国情怀的合格化工制药与轻纺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行业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0月21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35会议室召开了四川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23级培养方专家研讨会,与会代表包括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强凯教授级高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高级工程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李晓钟研究员、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彬教授级高以及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的全体教教师。

会议由系主任伍勇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系副主任钟月华老师首先对2023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等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针对培养方案,王彬高工建议加强创新以及工程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提升毕业生在工程公司的竞争力;李晓钟研究员建议强化学生运用现代工具开展应力分析能力的培养以胜任设计和研究任务;李斌总经理建议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提升文本写作和交流沟通的能力。强凯高工提出本科教育需要加强爱国情怀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以满足制造业人才发展的需求。系上参会老师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并在会后结合专家意见修订了培养方案。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对标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有力推动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化工学院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评审工作会

2022年11月5日下午,化工学院在227会议室召开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评审工作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唐盛伟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各教学单位教学副系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化学工程与工艺、互联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五个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内容和调整重点。各位教指委专家对汇报专业逐一点评,强调人才培养要体现专业特色,要突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的人才培养优势和特点。教指委专家们分别根据各专业的特点,提出了具体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会议一致同意汇报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均通过初步评审。同时强调,人才培养计划是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各专业要进一步调研、论证和完善,要制定出能符合时代特征和国家社会对人才培养需求的方案。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和负责起草培养方案的老师进一步结合专家所提出的评审意见和建议做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各专业进一步提升了对学院本科人才的培养方案的认识。


生物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含年度报备)工作推进会

2022年11月11日下午2:30,受突发疫情状况的影响,原定线下举行的生物工程教研室教研活动改为线上举行,生物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主任巨晓洁、教学副主任李子元、制药工程学科带头人李延芳及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孙巧媚列席了会议。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等有关文件规定,通过认证专业需在每年年底前报备持续改进情况,有效期中期到期专业还需在第三年年底前提交持续改进情况报告。生物工程专业于2020年1月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目前已经到了需要提交中期持续改进情况报告的第三年。本次教研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布置中期报告及其相关需要上传文件资料的准备工作。教研活动由生物工程学科带头人张永奎教授主持。首先,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杨坤老师介绍了根据《指南》要求专业需要准备的相关上传资料,并将资料准备任务进行了拆分,布置给了相关老师。

之后,李延芳教授介绍了制药工程专业“中期报告”的准备经验:上传资料课程的选择需涵盖包括专业核心课、设计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各种课程类型;各年度上传资料课程最好相互交叉避免重复。李子元老师也建议两个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持续改进需做总体规划。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德富列席会议,介绍了其在担任制药和生物工程系主任期间准备中期报告的工作经验,也借此次教研活动的机会布置了学院举办本年度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的相关事宜。

最后,生物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张永奎教授强调了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期报告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此次工作。


“基于产出导向,工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化工学院组织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为了服务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研究开发人才”和过程控制专业“研究型、创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于2022年11月11日下午14:30组织召开了“基于产出导向,工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线上研讨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西南石油大学的余亚兰副教授进行培养方案制定经验分享和交流。会议由副院长唐盛伟教授主持,学院各专业负责人,教学副系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唐盛伟教授致欢迎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对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过程和方式、基本规格的总体设计,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他强调,各专业在此次修订中,务必充分考察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突显专业特色,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课程思政实施的目标。

接下来,余亚兰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的撰写逻辑,重点解析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合理的课程体系设计应以毕业要求为依据,确定课程体系结构,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形成以毕业要求为准绳的综合评价培养质量。最后,参会老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晰了思路。

余亚兰副教授简介:工学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微化工技术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与企业项目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四川省教改项目2项,以第二完成人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


2022年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生物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6日下午14:00,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22年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生物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研讨会在成都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进行。

线上和线下会场合照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赵云教授,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茆灿泉教授、宜宾学院张超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罗惠波教授、成都医学院张涛教授、重庆大学霍丹群教授,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赵建教授,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四川省各高校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师代表5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罗惠波教授和张涛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代表化学工程学院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提到,衷心感谢教育部和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对四川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的指导和帮助,此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四川省生物工程类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以“生物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的理念与实施”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以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国家级一流专业总体现状引入,剖析了生物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三级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和实施重点,对四川省各高校如何进行专业认证工作的筹备进行了问题分析与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德富教授以“四川大学生物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历史背景,从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搭建虚拟仿真实训和工程实训相结合的综合实践平台等六方面分享了四川大学生物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与成果。

专题报告后,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分享了各高校生物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中面临的挑战和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参会老师们一致表示,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要加强和兄弟高校的合作,成立相应的战略联盟,建设更高的发展平台,相互借鉴一流学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取长补短,着力推动我省生物工程类专业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生物工程类优秀专业人才。

四川省各高校教指委委员和一线教师讨论

最后,赵建秘书长代表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致感谢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们的参会和指导。赵建表示,各高校将认真分析与研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并结合各高校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改进工作,推进生物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开展“化学工程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共建安全平台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根据学校设备处关于化学工程学院-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共建安全教育平台的建设意见,我院积极响应学校部署,为了确保安全教育平台课程体系的顺利建设落实,组织安全工程系骨干教师于2022年7月18日就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由郭孝东副院长主持,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系主任伍勇教授,院长助理吉俊懿教授,安全工程系吕松、陈瑜、钟月华、张鑫、李眉眉、李万舜等骨干教师参加研讨。

郭孝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共建安全平台对我院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课程体系建设对安全工程方向在学校影响力提升的积极作用。依托本次安全平台共建,能够进一步丰富安全课程体系、壮大教师队伍、挖掘专业发展新方向,从而寻求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伍勇教授介绍了安全工程专业当前在学科发展面临的困境,指出本次平台共建是专业迎来再次发展的良好契机。会议首先讨论了“安全与避险”课程建设与未来规划,课程负责人吕松高级工程师介绍了课程当前面临的困难,特别是授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之间时间较难协调的问题。此外,课程骨干教师围绕课程排课与开设方式、春秋季课程统筹协调、教师队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通过针对性的讨论,在教师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春秋季课程面向专业调控、文理工艺差异化教学设计、教学实验室增容等方面形成了统一规划,并将与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进一步协商后逐步推进解决。

其次,会议讨论了面向社会进行专业安全人员培训、深化服务社会学科属性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化学化工类企业安全培训需求与人才学历提升需求,参会教师围绕专业培训方向、特种作业人员针对性培训计划、学历教育前期培养基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与兄弟院校及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了横向对比。秉承张洪沅先生“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深入思考了如何围绕我院安全工程优势展开专业培训,重点思考能够做什么、怎么做好社会服务等问题,并配合会后调研进行进一步的研讨与提纲凝练。

本次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围绕当前具体需求与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深入探讨,为学科方向与安全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7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