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特稿】牢记高校立德树人使命 用党史涵育时代化工新人——化学工程学院从“思想维度、榜样力度、价值高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阅读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明确的五项工作安排和学校党委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把握好党史学习的思想维度、榜样力度和价值高度。激励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党史涵育时代新人,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形成了一些好思路实举措,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拓宽“思想维度”,用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当代化工故事

一是学党史增信心,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伟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坚持原原本本学党史,努力引导广大师生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通过党委引领、支部创新、实践学习等多种方式,教育引领广大教职工、学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学院工作动员会暨支部书记培训会1次,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7次,开展专题辅导报告6次;全体教职工通过双周政治学习,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开展“四史”学习;学院所辖26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学习、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等80余次。

二是学党史强信念,推进“四史”学习进课堂。开展“化工之星照我行”主题活动,组织2015年以来获得 化工之星”项目资助的优秀青年化工人才面向本科生开展专题讲座,涵养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参与学生400余人。充分利用《形势与政策》课程等,开展“四史”主题教育。班主任走进本科课堂,向学生宣讲党的历史和初心使命。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党史一答”专栏。网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专题报道80余次,向四川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上报稿件18篇。开展老党员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专题活动。结合“跟班关爱学生成长计划”实践,邀请校院两级关工委老教师们与2017级、2018级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共同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召开毕业前的一堂特殊党课等。





三是学党史固初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打通师生员工期盼解决的、涉及师生切实利益的、影响学院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基层诉求和群众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确定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院科研公房管理改革、本科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心、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等10项重点工作项目。截至目前,8项任务已经完成,2项任务已经完成阶段工作并持续推进后续工作。

二、发挥“榜样力度”,用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新时期化工精神

一是结合“读懂中国”活动,发挥老党员示范作用。结合前两年“读懂中国”活动积累的经验和做法,邀请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温立命老师讲革命故事,传红色基因。温立命,女,1929年6月生,中共党员,原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化工系党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温立命同志在1949年前曾多次参与进步学生运动,并在1949年参加我党地下秘密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49年后,温立命同志听从组织调遣,跟随部队参加了原西康省的建设。随后,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她又响应国家号召,返回校园学习,并提前毕业留校工作。温立命同志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我党的革命与国家的发展事业中。

二是用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勉励青年学子立志报国。新华社2月7日以“半生潜心核动力事业‘张大爷’要做出更巴适的核’大白’”为题,对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总设计师张富源进行了专题报道。5月28日,学院诚邀邀请78级化工机械专业校友、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张富源为本科生开展专题讲座。张富源以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展开本次讲座。他给同学们讲述核动力技术的发展史,通过对比国内外核动力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发展核动力技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行胜于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打牢基础,更好的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三、提升“价值高度”,用党史学习教育涵育时代化工新人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化学工程学院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培养“四有”好教师和时代化工新人紧密结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帮助广大教师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奋斗精神。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纪律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强化教师师德行为的红线和底线意识;完善《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将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纳入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评优评奖、职称职级和选人用人等,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时代新人培养方面,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重要平台作用和实践教学的大课堂作用等。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高敏 撰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6月16日





上一条:毕业前的特殊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同志讲授主题党课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