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的高等教育重大计划。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2011年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批准为省卓越工程师试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制药工程卓越工程师试点班的将在培养计划上更偏重于实践类相关课程的加强,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多一些的实践类相关课程的资源和学业发展的机会。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更早、更多地接受科学研究基本训练,为优秀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实现科研资源与本科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的学生要向学校提交申请,获得批准的项目可以享受学校相关经费的实验补助。化工学院每年有多个项目获得立项,学生一般以团队的形式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完成训练的需要提交研究报告或成果报告。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分国家级、校级重点、校级一般三个等级,主要是通过学生自己申报、配合指导老师指导进行。申请立项的项目,学校配套相应的专项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