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获得全国第十二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阅读量:

2021年8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赛事——“卓然-科新杯”第十二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在线展示、决赛及闭幕式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比赛共有来自115所高校的1123支队伍团队报名参赛,由于疫情,本届过控大赛决赛采取线上答辩的模式,最高奖项为全国一等奖。

化工学院对该赛事高度重视,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组建了6支队伍参赛,分别由伍勇、王彩虹、王贵欣、吉华、席军、鲍泽威担任指导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心准备,学院最终获得了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由王贵欣教授指导,辛炳儒、王霏暘、王君礼、沈渭舒4位同学完成的“调控热和形变提高电池电化学性能和安全”参赛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殊荣。

该一等奖获奖作品针对目前储能电站和电动车电池的性能与安全问题,设计并制作了相应的热管理控制体系模型。该作品依托于王贵欣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热膨胀陶瓷对氧电极反应的影响与催化失效修复改性机制研究(21978179)”,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了电池内部材料性质、外部换热系统、事故预警和安全防护等多个问题,创新地采用了负热膨胀材料改性、安全状态监控、智能柔性管强化换热与安全防护集成等多种措施,成功建立了电池热管理模型。该设计的亮点之一就是选取了柔性管,可以随着温度变化改变换热面积。在电池过热的时候,可有效增大换热面积,实现换热过程强化,形成智能热管理体系。同时,在电池内部体积膨胀变化时,可巧妙地利用柔性管道的预紧与缓冲作用形成柔性保护区,有望解决电池过热和形变调控问题,提高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和安全性能。辛炳儒等同学均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学好专业课,为新能源领域的过程装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全国A类竞赛,该比赛旨在提高我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本次大赛不仅是对于学生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综合考察,也为我院“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将进一步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多角度实施“卓越工程师”能力培养,提升川大化工学子的创新素养与核心竞争力,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

辛炳儒、王贵欣、王彩虹 供稿

伍勇 审稿

郭孝东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9月9日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行政人员管理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新学年、新面貌、新作为——化学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学校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2021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