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化学工程学院、图书馆、发展规划处7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阅读量:

“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黄大年精神为引领,肩负起科技报国使命。”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谢锐同志在参观了绵阳科技馆“两弹一星”主题展览后动情地说。

9月25日,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离退休第一党支部、研究生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党支部、研究生磷化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工学图书馆党支部及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赴绵阳科技馆参观学习,共上主题党课,共商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

参观科技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7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科技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座国内唯一的“两弹一星”主题科技馆。师生党员们认真观看了导弹展区、航空航天展区、卫星与信息展区、核武器与核科技展区、卫星与空间信息技术展区的展览,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详细了解了我国航空航天、核武器的发展历程。在科技馆三楼“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区,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于敏、孙家栋、任新民等“两弹一星”元勋在艰苦复杂条件下,做民族脊梁、献身“两弹一星”事业的英雄事迹和所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现场参观的师生党员们。

共上主题党课,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来到科技馆三楼党建室,共上主题党课。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化学工程学院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84岁高龄的钟本和同志全程参加了本次7个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以“不忘初心,与磷同行,矢志创新”为题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主题党课。

钟本和同志讲述了团队在20世纪70年代面临国家高浓度磷肥奇缺的问题时,立足解决我国几亿人吃饭的迫切需求,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磷化工技术开发过程。她还围绕黄大年事迹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团队简介及主要工作成效、磷化工技术开发历程、未来工作思路和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述。

钟本和同志及化学工程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坚持围绕“四个面向”,聚焦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服务行业技术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肩负科技报国使命,不忘初心、与磷同行、矢志创新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师生党员们。大家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倍感振奋,将以黄大年同志和钟本和同志为榜样,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交流,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

主题党课后,化学工程学院、图书馆和发展规划处党支部的同志还就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是全国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谢锐同志介绍了支部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的经验,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和图书馆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教材教参线上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建议。

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黄毕惠同志和知识服务中心副主任舒予同志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情况,并热情回应了谢锐同志建议,期待两个党支部在事业发展中互相支持,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

发展规划处刘文红同志介绍了发展规划处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当前“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她说到,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不仅丰富了党组织活动形式,更增进了支部间的了解、提升了党建事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各支部下一步更深层次、更多角度的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化学工程学院、图书馆和发展规划处7个党支部赴绵阳科技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学校党委组织部立项支持的“学史力行 支部共建”党建特色专题活动之一。

文稿来源:https://www.scu.edu.cn/jiandang100/info/1013/2158.htm




上一条:四川大学举行“圣华曦奖学奖教金”捐赠签约仪式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