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俊懿教授讲座“新型碳材料的前世今生与应用未来”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化工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阅读量:

2021年10月10日上午,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407教室,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顺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化工学术大讲堂”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化学工程学院吉俊懿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新型碳材料的前世今生与应用未来”的精彩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碳材料在未来新型产业发展的目标与前景。本次活动由“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会主办,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2021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在内的近400人参与。

讲座开场,吉俊懿教授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再开始由浅入深地给同学们介绍新型碳材料。吉教授从石墨烯的性质出发,引出了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再讲述了新型碳基衍生物的发现,从零维到三维分别介绍了不同的研究成果;此外,吉教授也从不同维度对碳基材料拓扑结构做出了具体的阐述;最后,吉教授联系新型碳材料的性质,提出了它们未来在新型材料发展上可能创造的多元化用途,例如,利用其导电性和柔软性,可以用来作防碎触摸屏;利用其比表面积大的特点,做分离材料和吸附材料等等。

在讲座的过程中,吉教授也注重将学术与生活相结合,在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发现生活中的道理,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比如,在介绍石墨烯的传热性质时,教授介绍了石墨烯外套的保暖特性;在讲述石墨烯的机械剥离法时,教授提炼出了“科学往往就来源于简单的事物”的道理,使同学们收益匪浅。吉教授态度亲和,幽默风趣,讲座现场气氛融洽,互动良好。

至此,本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化工学术大讲堂”之吉俊懿教授讲座“新型碳材料的前世今生与应用未来”,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由浅入深,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新型碳材料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研究的前沿领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加深了大家对于化工专业的理解和认识,给同学们未来专业的目标和发展指引了新方向。

图1:吉俊懿教授“新型碳材料的前世今生与应用未来”主题讲座

图2:吉俊懿教授悉心为同学们讲授

图3:吉俊懿教授讲解新碳材料应用未来

图4: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专家简介:吉俊懿,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界面工程、新能源与环境化工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Chem. Eng. Sci., Adv. Mater., ACS Nano, J. Mater. Chem. A等能源材料化工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正面他引4000余次。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等荣誉。

撰稿人: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会肖遥

审稿人:李忆雯、姜利寒

编辑:高敏

2020年10月11日星期一




上一条:校基金会和学院领导看望慰问有关教师
下一条:川大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