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梁斌副校长组织召开本科课程过程考核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课程过程考核科学化建设,11月23日上午11点,四川大学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27会议室召开了本科课程过程考核专题研讨会。四川大学梁斌副校长参加并主持会议,校督导委谢川主任,教务处李华副处长,严斌宇副处长,发展规划处孙克金副处长,轻工学院彭必雨副院长,化工学院郭孝东副院长和部分课程负责人代表、教务处、发规处、部分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梁斌副校长结合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最新要求和此次轻工学院专业认证反馈会指出的课程过程考核反馈问题,向大家介绍了目前课程过程考核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部分课程平时成绩偏高、期末考试成绩偏低,课程考核的标准和专业性还存在不足。对此,梁斌副校长指出,课程考核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是衡量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课程成绩结果也是决定推免研究生资格和奖学金资格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的课程考核,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努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至关重要。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课程考核的合理科学化设计提供有效方法和途径,切实提升工科院校专业认证水平,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随后,各参会老师结合目前课程过程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课程考核的合理化设计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如借助雨课堂、智慧树等软件平台,将课堂的互动、课堂作业等作为过程考核环节内容等。各学科、学院之间应持续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各门课程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更好地进行课程内容设计。

梁斌副校长在听取完与会代表的发言后进行了总结;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课程目标。各专业在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设计中,必须进一步了解课程建设的背景和目的,对每门课程需要达到的课程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查找问题,切实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各相关学院需再次审核课程考核办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组织课程负责老师进行专题研讨,提升课程考核科学性。三是立德树人,持续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推动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在学生日常生活和课堂教学中的价值引导,培养良好的学风班风,提升专业学习水平,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以本为本,成为“四有”好教师。高校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坚守教育初心、永葆育人情怀,努力成为“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

撰稿:王冰 高敏

审核:郭孝东

编辑:高敏

2021年11月24日




上一条:学生交流面对面,共话理想促成长 ——保研党员经验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