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大学生防诈骗教育及金融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阅读量:

为帮助同学们增强反诈骗意识、树立反诈骗观念,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由四川大学学工部组织开展的“大学生防诈骗教育及金融知识”讲座于2021年12月10日下午13:50和16:45分别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C403和C1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校2012届校友、交通银行王红明行长,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及辅导员付率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红明行长罗列出当代大学生时常遇到的有关诈骗的“坑”,如培训贷、理财骗局、校园贷、兼职陷阱、消费返利、有偿刷单等,并一一剖析骗局深处的暗流汹涌。

图1王红明行长列举各种诈骗类型

宣讲会第一部分,围绕“校园贷”的话题进行。其常常被包装为“零抵押、低利息、无需个人征信”的“小额贷款”,实则为“砍头息、利滚利”的巨额债务深渊。“校园贷,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砸未来的路。”王红明行长以实例强调道,即使是川大学子,也同样存在深陷“校园贷”的可能,一旦对其危险程度掉以轻心,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甚至因号呼靡及、无力偿还而酿成惨剧。

图2王红明行长剖析“校园贷”套路

宣讲会第二部分,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展开。王红明行长列举了“高薪网络兼职”、“出借身份证件”、“‘双十一’退款骗局”、“订票诈骗”、“投资理财骗局”等例子,既充分阐释了骗术的层出不穷,也为同学们长鸣警钟。他推荐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软件,认真学习反诈骗知识,保护个人安全及家庭幸福。

宣讲会第三部分,以“理性消费及珍视个人信用”为核心。王行长指出,大学生群体消费现状为“信用透支超前循环、分期付款超前消费”等,亟需提升个人消费素养、维护信用记录,量入为出,方显张弛有度。常言道,“闲处不放过,忙处有受用”。与其将金钱挥霍殆尽,何不蓄积以待来日自我提升?养成提前消费的不良习惯,透支的不仅是账户余额,还有本应无限可能的人生。

最后,王红明行长进行了总结,告诫同学们无论身处怎样的财务困境,千万不要触碰“校园贷”、不明来路的兼职,仔细甄别接收到的不明来路的信息,不要将美好的未来徒徒葬送于此,大好的青春岁月应该献给求知与攀登。

图3讲座现场

四川大学有一套完备的资助育人政策,为积极响应国家“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号召,实行了含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俭学、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医疗保险、困难补助、奖学金的“八位一体”资助政策。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四川大学和你所在的化学工程学院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未来仍有广阔的星辰大海,困窘益坚,莫坠青云之志!

撰稿人:2021级互联化工1班李佳

审稿人:付率、姜利寒

编辑:高敏

2021年12月14日




上一条:化工实习实训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长至冬安,情连师生——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互联化工2班“跟班关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