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办实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助推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阅读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高校立德树人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围绕教学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指标,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教学成果奖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 “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为重点事项,通过“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大讨论、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强化基础教材建设、鼓励和支持教育教改、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等几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流化工创新人才。

一、摸清家底,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大讨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学院在2021年6月组织开展本科教育大讨论,对本科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作了深入讨论。在学院本科教学大讨论的引领下,5个教学单位、15个教研室均陆续开展了本科教育大讨论系列活动,对主干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毕业设计、教研室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等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经过此次教学大讨论活动,各教研室对课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确定了重点打造的优质课程,学院牵头组织一流课程申报,对教研室推荐的优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支持。同时,也反馈出了部分教研室教师年龄结构有断层趋势、个别专业生师比偏高等问题。

二、以本为本,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一是组织开展工作研讨会。今年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重点就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进行讨论。学院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将要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以及教学评价的跟进等多个方面深入推进落实。二是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督导检查。三是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提升工作坊。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拓展教师教学呈现能力,学院特别邀请院内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以及联合智慧树网举办了四期“教育教学工作坊”,分别从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面向学院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呈现等方面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四是积极动员,组织教师参加“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成长营”。五是重视课程的全过程考核,组织召开课程全过程考核专题研讨会,推进课程过程考核科学化建设。六是调研走访,积极向优秀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多名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相关研讨会,承办“2021年高等学校有机化学教学研讨会”“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工制药与轻工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化工与制药类、轻工类、纺织类)成立大会”等。

三、鼓励支持,助力一流课程申报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对申报的课程进行培育。邀请院内督导和校外专家指导申报,有13门课程积极参与学院的培育计划。同时,一流本科课程培育与建设在四川大学基层教学组织教研项目中获得校级立项。《制药工程导论》《近代化学基础-无机部分》《制药分离工程》《近代化学基础》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学院教师获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本科)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2021年全国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视频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课件二等奖1项。

四、立足基础,加强本科教材建设

2021年10月,在教育部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当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梁斌教授主编的《化学反应工程(第三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年度,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出版教材5本。


五、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根据《四川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及实施办法的系列文件要求,结合研究生培养整体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的现状,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修订和优化培养方案,明确各培养环节研究生应达到的要求,完善关键环节考核标准,加强培养全过程的严格管理。进一步科学引导研究生培养,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力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根据学科属性,制定由学术期刊论文、学术会议论文、专著、专利、奖励、标准、决策咨询报告、成果推广应用等构成的评价体系,陆续制定出台了《化学工程学院关于硕博士生申请学位应达学术成果的规定》(化工院〔2021〕2号)《化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指标动态管理办法》(化工院〔2021〕3号)《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指标动态管理办法》(化工院〔2021〕4号)等系列规章制度。

高敏、王冰 撰稿

郭孝东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12月14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化工实习实训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