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开展生工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阅读量:

2021年12月27、28日、2022年1月4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李永红、刘文彬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了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天府国际生物城和成都市第九净水厂进行参观实习。

老师们在实习之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政策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和各参观地点的老师提前沟通,制定安排了实习内容。

在12月27日的三医创新中心参观中,园区讲解员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成都医学城的产业政策、园区规划理念、相关企业入驻情况;接下来带领师生先后参观了康城生物、峰际生物两所生物相关企业。

在康城生物公司,我们主要参观了监控室,在监控室里看到了饲养了许多不同动物的动物饲养间,同时负责人员热情地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对各种实验动物生物行为上的研究。峰际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的公司。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其生物实验室以及办公场所,了解了一些生物实验器材的作用和使用方式。工作人员向我们揭示了实验室的运行和安全规范操作。

12月28日,首先参观了天府国际生物城文化中心,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了解了天府国际生物城的规划理念、规划目标、发展重点等,并且观看了相关的影片,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生动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先后前往Bio-Link孵化器与赛默飞-国际生物城联合创新实验室、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在联合创新实验室,我们参观了细胞房、PCR实验区、色谱及质谱分析区等共享检测区以及办公和会议功能区,了解到了一些实验检测相关的知识。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非常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企业地发展和研究情况,并且积极地与我们交流讨论。在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我们穿上了鞋套和实验服等安全保护措施,参观了医学检验经常用到的部分精密仪器,和一些试验工作场所如PCR室、分子杂交室等,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仪器和实验室的作用,并及时解答我们的疑问。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及时提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与企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因此对于生物医学、医药和医疗相关专业的知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参观,使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对许多前沿的科技领域以及实验器材的功能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深入地接触了专业知识,进一步了解了生物工程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受益匪浅。

2022年1月4日同学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公园南侧的第九再生水厂进行认知实习,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的罗老师带领我们对再生水厂进行了参观学习。

首先罗老师在中控室向同学们介绍了第九再生水厂的整体情况和工艺流程,该厂建于2011年,2014年投运,服务面积195Km2,是国内目前一次性建成单体工程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第九再生水厂一期、二期均采用多模式A2/O生化池+二沉池+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线消毒污水处理工艺。

同学们来到厂区二号线进行现场学习,污水经过预处理后进入到A2/O生化池进行反应,结果二级生化处理,这个过程能利用微生物对COD、TN、TP等有机污染物进行去除,与我们专业内容联系紧密。

随后同学们来到二沉池进行实地参观,经过生化池处理的污水在这里经过沉淀去除固体杂质,已经变得较为澄清,罗老师也为介绍了该过程实现的具体设备构造,使同学们了解了从外不能直接看到的内部工艺。由于工厂内部正在施工,我们跳过了后续工艺流程直接来到了出水口进行参观。

出水口出水十分澄清,由于经过加氯消毒,有轻微氯味,罗老师向我们介绍该出水水质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中“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限值标准,并且排放口安装了出水流量区出水COD、氨氨、总氮、总磷、pH在线监控装置,出水达到国家要求,并实时将数据联网传输至环保监管部门。

至此,生物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就全部结束,经过此次实习,同学们收获颇多,尤其是在实际中结合理论,对基础知识有了更好的理解与掌握,对学科发展有了更好的了解与认识。

在本次实习中,我们要感谢为我们安排实习的李永红老师和刘文彬老师,还要感谢三医创新中心、天府国际生物城及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负责接待我们的所有工作人员,谢谢你们!


生物工程专业19级王安琪王夏文 撰稿

李永红 审稿

郭孝东 审核

高 敏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供稿

2022年01月10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度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总结暨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
下一条:2021第四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