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展望全新征程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8日      阅读量: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深刻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于2022年3月26日晚上19:00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203教室举办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青年讲师团主题宣讲活动,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转播。此次宣讲活动邀请到了四川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杰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发展逻辑”的精彩分享。

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罗杰博士首先就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的事迹展开,指出我们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是由一代代政协代表和人大代表努力争取的结果,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和国家的改变息息相关。随后,罗杰博士列举了一些广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议题,如灵活就业,创业减负;教育转型,培养兴趣;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等。随后,罗杰博士通过播放视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结合俄乌时事,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真理永远在大炮射程范围之内”这一事实。同时他也强调,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体制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然后带领同学们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列举我国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取得的一些重大成就,包括创新、科技、经济、深化改革生态文明、疫情防控和人民生活等方面。此外还结合图片,直观地展示了居民消费价格的提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粮食产量逐步增加、政府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罗杰博士为同学们解读两会提案

在讲座中,罗杰博士重点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详细的解读。首先,罗杰博士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2022年,欧洲困局和通胀迷局并存,加之美国加息和能源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迫切需要稳定器。然后,罗杰博士通过播放视频,条理清晰地分析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帮助同学们梳理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其中,同学们了解到,对于未来的中国,在外循环方面要保稳提质,在内循环方面也要激发市场活力,所以促进就业和经济复苏就十分关键,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尤为重要。最后,罗杰博士联系我们的生活,就高校的“内涵式发展”趋势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于和我们密切相关的粮食安全和网络安全,罗杰博士也为同学们做出了阐述。

在此次讲座中,罗杰博士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出发,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2022年全国两会内容及其指导精神,同时又结合时事和生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阶段我国取得的主要成就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同学们给予了殷切的期望。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罗杰博士的宣讲条理清晰、生动有趣,激发了大家对两会内容及其精神的学习热情。此外,通过这次宣讲,同学们还认识到了创新创业对于未来中国的重要影响,并由此激发出了巨大的创新动力。在未来,川大学子必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对中国的未来做出属于我们、属于时代的贡献!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肖遥 撰稿

李珍珍 姜利寒 审稿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3月28




上一条:化工原理教研室开展新学期教研及工作布置会议
下一条:“抓学风·促班团一体化建设” ——化学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班长联席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