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丨学院钮大文教授获得“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阅读量:

日前,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授予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学院副院长钮大文教授入选。

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授奖名单

(按照姓名拼音排序)

授奖理由:发展了糖类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与衍生新方法,为深入研究糖类化合物的功能提供工具。

个人介绍:钮大文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6年获得东南大学制药工程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于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8月至今工作于四川大学。钮大文教授带领团队瞄准糖类定点修饰和糖苷键高选择性构筑两个关键问题,探索糖类及其衍生物的高效合成方法。建立了“过渡金属+X”双活化策略,实现了糖类和多羟基化合物位点可调控修饰。设计了系列稳定易得的糖基供体及相应非经典活化模式,开发了多种类型糖苷键的高兼容性构建方法。钮大文教授开发的新反应和新试剂成功应用于某些含糖天然产物的精准修饰以及复杂糖缀合物的快速制备。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截止至2021年已有352人获得此奖。

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延迟启动及评审,于去年8-10月完成推荐与申请工作,后续历时数月开展评审工作。中国化学会将于第33届学术年会期间举办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奖励证书。

来源|中国化学会

编辑:高敏

审核:李德富

2022年5月7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老干部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唐洪副处长一行来院调研
下一条: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学期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