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川”山越海,可见“南”风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1日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并加强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工作,2022年5月29日(周日)下午14:00-16:00,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与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川’山越海,可见‘南’风”的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与会人员有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学骨干培训班、青马班;南京大学商学院研骨班、青马班。为配合疫情防控,我院与会人员集中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座101教室,通过腾讯会议与南京大学商学院学生骨干进行交流学习。

第一部分“坚定信念,加强理论学习”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张雪、马骥飞以及南京大学商学院曾阳、刘铭丞共计4位同学作为培训班负责人,分享培训经验、交流基本情况、汇报相关工作。

其中,南京大学商学院研骨班负责人、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曾阳分享汇报。他详细介绍了研骨班建设经验、向研骨班全体成员汇报建设成果:一是通过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二是通过朋辈传道,实现薪火相传;三是通过志愿服务,彰显责任担当;四是通过社会实践,重寻初心使命。他认为,作为青年学生,要立鸿鹄志,响应时代呼唤,练就过硬本领,做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书写无愧祖国的绚烂华章。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学干部培训班负责人、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张雪对本学院团学骨干培训班进行了基本介绍。本培训班旨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建强师资队伍;突出共建共享,强化阵地支撑。学院将团结引领广大团学骨干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提高我院团学骨干的履职尽责能力,促进团学骨干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南京大学商学院青马班负责人、2021级国民经济学专业刘铭丞就商学院第一期青马班的基本情况及培训做了简要介绍,即“一心·双向·三结合”。“一心”是把青马工程做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主方向上,“双向”是构筑薪火相传的青马师生共同体,“三结合”是坚持把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青马班负责人、2020级互联化工专业马骥飞汇报。他介绍了我校“青马工程”培养目标,即“着力培养一批有较强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动员能力,对党忠诚、绝对可靠,关键时刻为党冲锋陷阵的青年政治骨干”。本学院作为“青马工程”的计划学院之一,正积极探索具有新工科特色的实施方案。他希望各位学员从青马班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立爱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强国之行,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青马人。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

第二部分 “溯本求源,赓续红色血脉”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付开梾、徐智豪以及南京大学商学院张珂、李璇共计4位学员,就自己所在院校的相关红色文化进行分享、学习和传承。

其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付开梾,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回顾了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历史中涌现的卓越共产党员,着重介绍了本学院钟本和教授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吾辈团员应弘扬教育先驱张洪沅、杰出教授钟本和等老一辈的爱国奉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专业徐智豪,分享到学校深入挖掘百年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系列红色文化品牌、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的宗旨,使得江姐精神在青年中代代传承,让红色传统放射新的时代光芒。南京大学商学院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张珂,介绍了革命前辈用呐喊和斗争践行青年责任和担当的历史,呼吁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把祖国建设成更加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力量。南京大学商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李璇,强调要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传统,用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学习。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

第三部分 “致敬青春,重温百年征程”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佟宇婷、张鑫博、刘靖宇以及南京大学商学院杨佳静、杨宇琪、文少芬共计6名学员作为代表,深入学习交流和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其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佟宇婷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一代饱含深情、满怀期待,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史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青年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理想信念,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本领和专业素质,才能在新时代奏响青春之歌,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南京大学商学院2021级国际贸易学专业文少芬在发言中提到,本次共同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青年同心建设祖国的缩影。青年有梦想有担当,定能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

第四部分“心系家国,讲好中国故事”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张耘陌、付珺瑶、丁玲双以及南京大学商学院梁斐斐、洪家豪、杨晓伟共计6名学员作为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的内容精神谈学习感悟。

其中,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互联化工专业张耘陌发言,他认为此回信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作为新时代青年知识分子,我们有政治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对于国家科学技术自立自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南京大学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梁斐斐提到,生于伟大时代,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增强与祖国血脉相连的高度意识感,孜孜矻矻,奋楫前行。铭记建校百廿,感悟南大光辉;以自我为表率,砥砺初心使命。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

第五部分“感恩母校,共叙同谱华章”

2022年,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四川大学也已建校125周年。此外,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也将迎来建院70周年院庆。在这共贺华诞之时,全体学生共襄盛举祝福自己的学校学院绘就更加辉煌的篇章,同时要向自己学校和学院涌现出一批批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建功立业的先辈和榜样学习,争做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的模范标兵。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以实际贡献,献礼党的二十大。

学生骨干培训班交流研讨会合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位学员力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从本次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立爱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强国之行,常怀热忱之心,勇立潮头,把握国家和社会的脉搏,担当起历史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奏响时代篇章,开创引领未来。

李佳、李珍珍 撰稿

姜利寒 审稿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5月31日




上一条:2021-2022学年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社区委员会 年度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薪火传承守初心 凝心聚力担使命——2021-2022年度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述职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