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学生走进最接地气的大思政“课堂” ——化学工程学院“青春向党·当‘燃’有我”主题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阅读量:

2022年7月1日,是“七一”建党节和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时刻恰逢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军训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抓住这个“大思政”教育的关键时间点,以“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的方式,由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和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2021级本科生主题音乐会,教育引导党员、团员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争做不负时代的奋斗青年。本次“青春向党·当‘燃’有我”主题音乐会,紧扣时代脉搏、紧贴学生实际、借助校院关工委力量,整合“老中青、传帮带”的资源优势,举办主题鲜明、节目丰富、重点突出的活动,体现了全员参与、全过程培养、五育并举的思政教育新路径,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精神洗礼。

参加本次主题音乐会的嘉宾有: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老师、团委书记李珍珍老师、辅导员付率老师和蔡林娜老师;校院关工委梁明征老师、傅运清老师、魏永祉老师、李川娜老师、侯筑老师、孔古娅老师、徐卡秋老师;川大老体协小乐队李纯朴老师、陈钦德老师、邹政文老师、曾仲芳老师、张家藻老师以及7位2022年2021级化学工程学院军训教官等。此外,2021级全体学生及其他学院和年级的师生累计400余人次自发到场参加音乐会。


主题音乐会第一篇章:红心向党

太阳,照耀大地,温暖人心,驱除人民的苦难与贫穷,李纯朴老师二胡演奏和陈钦德老师、邹政文老师伴奏的节目《北京有个金太阳》,拨动心弦,传递感情,演奏出人民对党的拥护与热爱。“我是一个兵”,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在陈钦德老师笛子演奏和张家藻、邹政文老师伴奏的节目《我是一个兵》,通过悠扬激昂笛声,彰显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和对党的赤诚。在《心中的向日葵》节目中,音乐会现场有本科社区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走向舞台,向12位老党员、老教师和7位军训教官献上最美的向日葵鲜花。向日葵,又叫向阳花,它的花语是永远向着太阳生长,我们要学做一株现实中的“向日葵”,将党作为我们的太阳,永远跟党走。

主题音乐会第二篇章:活力青春

青春,犹如清晨朝阳,旭日东升,于天一方光芒万丈!廖雨薏、陈星伊、宁逸轩、彭榆琪、廖怡五位同学,带来的歌曲串烧《不为谁而作的歌》、《起风了》、《我是如此相信》,用跳动的音符演奏着,疫情当下我们相信国家和党会带领我们重见光明的故事。躬逢盛世向光行,风华正茂遏飞舟!作为新时代的化工青年,朗诵的《新时代的化工青年倡议书》,教会我们该如何去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士博同学改编的说唱表演《珍珠幻想》,是对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终得以实现独立实现自由,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佳诠释,黄皮肤的中国人即使面临悬崖,但骨子里折射出的仍是倔强不屈之精神。

主题音乐会第三篇章:多彩华夏

少年是纯真的浪漫,鲜花是自然的恩宠,花儿与少年是一桢动人的画卷,曾仲芳老师、陈钦德老师伴奏和邹政文老师板胡演奏的《花儿与少年》,让这一群银发“少年”将独具西北特色的民族音乐演奏的酣畅淋漓。华夏大地自古以来军民一家亲,李川娜老师和侯筑老师以及邱教官共同表演的舞蹈《洗衣歌》,捧世界上最纯净的圣水,采地球上最高尚的花蕊,表达由衷的敬佩之情。

主题音乐会第四篇章:祖国山河

“既莫足与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陈飖曲和李静雯同学表演的舞蹈《九歌》,将屈原浪漫的笔墨完美体现在舞台之上,展现了不畏困难,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也表达了对祖国山河的无尽幻想。无论古代还是现代,我们对祖国山河的喜爱一点都没有少,徐卡秋老师的《映山红》,唱出了一个大写的中国、一个腾飞的中国,一个在世界的东方生机盎然的中国!百年的光辉历程,无论多少优美的歌曲,也唱不够我们对祖国的衷肠!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旋律,所有活动现场师生挥舞着五星红旗,面颊滑落热泪,纵情歌唱祖国!此刻,作为千千万华夏儿女中的一员,此时,只能用一句话表达我们的心情: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至此,“青春向党,当燃有我”主题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主题音乐会,超赞!超燃!既主题鲜明立德树人又生动活泼贴近学生,同时发挥老党员老教师优势,让学生走进最接地气的大思政“课堂”!

李珍珍 撰稿

姜利寒 审稿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7月3日




上一条:2020级互联化工501班班主任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暨“光荣在党30年”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