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心抗“疫”,冲锋在前,全力守护化工师生健康——化学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0日      阅读量:

疫情突发,形势严峻,9月1日以来,成都市政府连续发布多条公告,全市继续深入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管控措施。四川大学发布相关通知,明确全体师生员工严格服从属地疫情防控管理,同时在校内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守护化工师生健康,建设平安稳定校园。

扛牢责任,做好疫情防控部署

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和四川大学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安排,保证学院师生健康和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组织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8月25日以来,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确保校内师生健康,组织好学生平安返校进行研究部署。加强对学生关爱,为已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本科生导师主动与2022级新生联系,指导他们开展线上学习。加强对教职工的关爱,全面摸底健康状况,督促全院教师按照成都市有关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离退休教师的关爱,随着全市进入静默管理,学院多位为年老体弱、不能自理的离退休教师无法得到照护,得知相关情况后,学院主动与其家属联系,协商解决应对办法。

组织协调,线上教学平稳推进

2022年秋季学期是特殊的一个学期,开学前一周,受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影响,教务处发布了《四川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的温馨提示》,全部课程转为线上教学模式。

化学工程学院的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团结一心,做好教学与抗疫工作。党委书记李天友同志主持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强调了教学有序、抗疫有力的总体部署。任课教师与教务办协同,一周内完成了301门次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9月5日,师生共聚云端,全部课程均按计划准时开启线上授课。为确保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院领导和院督导进入各课程授课群,线上听课,了解课程的教学运行、教师教学状态、学生出勤率、教学平台的使用等情况。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前期准备工作,学院总体教学运行平稳且井然有序,教学效果好。

冲锋在前,全力服务广大师生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形势,9月1日,成都市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后,校党委组织部发出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号召,化工学院党委的党员教师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居住在校内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领命、冲锋在前,带队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连日来,学院党委书记李天友、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德富,以及李晓燕、谢锐、魏文韫、李娟琴、姚舜、钟山、葛黎明、李盼禹、孙巧媚、王冰、严正娟、高敏、李涛、王滨燊等共计16位党员同志组建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了校内核酸检测现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现场,他们身着防护服,为学校师生员工做好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试管条码录入、信息核查、流程讲解等工作。志愿者们克服种种困难,稳妥应对突发状况,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站累了,就抖一抖腿。手酸了,就换一换手。扫码的同志们,更是摆出了各种扫码姿势,遇到年龄大的退休老师,耐心解答、主动询问,在广大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师生群众的高度配合下,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在校内,还有这样一群化工党员师生,主动走进校内社区,帮助年老体弱、不能自理的离退休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全市进入静默管理,多位校内离退休教师得不到照护。得知有关情况后,学院杨谨瑗老师主动与其家属联系,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学院居住在校内的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德富主动联系相关退休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志愿者走小区、进家里,看望慰问离退休教师,为其送去月饼和节日的问候,并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每天两次将热乎的饭菜送到老师手中。

川大党员作用发挥不仅仅在校园里。在校外,也有他们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身影。很多老师主动承担起小区服务志愿者的职责,出入登记、秩序维护、扫码检测,即使力量微小也要献出自己的力量。

轮番值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师生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大事。连日来,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学院在江安校区和望江校区安排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和部分教师值守。值守期间,巡查大楼情况,检查实验安全,走访学生寝室,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月到中秋分外明,平安守护合家欢。党员干部坚守主责、靠前指挥,教职员工齐心协力、积极配合,青年学子线上学习、科学防疫。疫情当前,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甘于奉献、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微弱光亮照亮平安健康的前行之路。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丰硕的成果和辉煌的战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高敏 撰稿

李德富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2年9月9日




上一条: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坚守科技强国使命——踔厉奋发走高质量一流化工学院建设的改革之路
下一条:我院双创团队在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