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担时代重任,树化工新人——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学术大讲堂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2日      阅读量:

为使2022级新生深入了解本专业,把握学科方向,增强学科认同,尽快适应专业学习,11月16日上午8点,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了主题为“担时代重任,树化工新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工程学院主办,化工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讲座,广大化学工程学院同学参与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八时十五分,听过了舒缓的音乐,在周加贝老师的主持中,会议顺利开幕。首先,赵长生院长简要介绍此次讲座的特点,说明了因疫情而推迟的原因,并大致地介绍今天讲座的内容安排。

图为讲座内容安排

之后赵院长从学院学科介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新生寄语五个方面展开。在学院学科介绍方面,赵院长概述了学院创立过程及张洪元、徐僖、张佺等创立人物,随后从学科发展、学科源远流长的历史、,学科的分支家系图、办学理念、学科与专业情况等方面展开讲述。在人才培养方面,赵院长首先亮明了教学特色,思政教育以及朴素的教育理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后对杰出校友,学生就业,学生代表性成就进行了介绍。在师资队伍方面,赵院长介绍了师德师风建设及其成就,以及包括海内外知名院士及老中青三代的杰出教师队伍。在科研方向,赵院长从多样创新的科研方向,“化工+”的建设理念,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庞多的科研项目,破亿的科研经费,硕果累累的科研获奖,创新的科研内容及成果,教材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最后通过五个科研案例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化学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上的雄厚实力和广阔前景。

图为化学工程学院部分优秀教资队伍

图为2022年度化学工程学院代表性奖项

接着在新生寄语环节,赵长生院长告诫新生们要对专业有清晰认识,更正“四大天坑,两大护法,五大散人”的错误观点,说明化学工程与社会生存、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就业形式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随后,赵院长以“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这一寄语激励大家珍惜青春,奋力拼搏,告诫新生们要将大学作为新起点,好好学习,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图为赵长生院长对同学们的殷切嘱托

在提问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展现出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并表示对之后的学习充满信心。同时,赵院长也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对同学们表示鼓励,并对大家在未来为化工行业的贡献表示殷切期盼。

最后,在阵阵掌声中,此次“担时代重任,树化工新人”学术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让化学工程学院新生对本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消除了一些专业疑惑,还增强对专业的信心与学习动力,为谱写化工新的辉煌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在未来,化工学子会继承前辈的热情和意志,不负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期盼,为祖国的化工事业做出卓越成就。


撰稿人:化工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未力源、柴超凡
审稿人:李珍珍 姜利寒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十七届团校暨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求是学堂”——第二次行课及红色观影活动如期举行
下一条:我“寝”我秀•“宿”说青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内化于心,外化与寝”寝室文化节活动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