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化工学院梁斌教授课题组牵头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阅读量:

近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2022年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进行了公示。化工学院梁斌教授牵头负责的“CO2矿化固废联产高值产品关键技术与工业示范”项目获批立项(2022YFB4102100),项目总预算5623.9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423.97万元。该项目由四川大学牵头,项目参加单位有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山西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国源电力有限公司、国能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山予钙业有限责任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国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本项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将重点针对煤炭行业不同场景/来源废弃物的协同利用和产品的高值化进行技术攻关,突破煤炭行业大宗废弃物的CO2矿化利用联产纳米碳酸钙产品、建材骨料、混凝土建材和煤矿井下防(灭)火材料四项关键生产技术,计划建成每年减碳超过8万吨和治理固废超过50万吨的工程示范装置,形成易在煤矿、煤电和煤化工等行业规模化推广的成套技术,实现煤炭行业CO2矿化利用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障煤资源的低碳清洁利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本项目的获批,代表着学校在“二氧化碳矿化技术”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与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推进 “化学与绿色化工”和“新能源与低碳技术”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为行业低碳、清洁生产技术的进步注入新动能,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川大力量!


来源:低碳技术与化学反应工程研究团队
审核:钮大文

编辑:罗清
2022年11月25日




上一条:2022年四川省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生物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党建团建促交流,深学践悟明方向”——航空主题教育暨“行走的党课”活动顺利开展